从治安监控视频看到,女子将受害人带往其住处。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翻拍
												  从治安监控视频看到,女子将受害人带往其住处。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翻拍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廖云赟 张毅涛) “仙人跳”,是指利用女色骗财的圈套。如今,骗子竟翻新加码套上了“以警察的名义”专骗老人,一名老人被敲诈了15万元,还有些事主不敢报案。近日,广州增城警方抓获一个色诱老人后假冒警察敲诈勒索的团伙,缴获假警服和假证件一批。

  与陌生女子进屋

  老人被“罚”15万

  老陈是一名退休的国企职工,家住增城新塘镇卫山派出所辖区的某大型小区,4月7日早上,老陈同往常一样去小区附近的菜市场买菜,途中巧遇一名中年女子。两人虽不认识,但是话很投机,相谈甚欢,临别前两人互留了电话。

  当天中午,女子就打电话给老陈,约他来自己租住在新塘的屋里坐坐,老陈答应了。在跟着女子进到屋里后不久,女子就主动宽衣解带,就在这时,屋子大门“嘭”地一下被撞开了,3名男子突然破门而入。

  紧接着,对方先是将女子戴上手铐,押了出去,然后拿出一袋白色粉末摆在老陈面前,厉声喝道:“这个女的是个毒贩,你们乱搞男女关系,你的问题很严重啊!”面对对方的质问,一边又是疑似毒品的白色粉末,一边又是脱了衣服的女子,老陈心里惊恐不已。

  “说吧,你是想现场处理?还是回单位处理?”听到对方这么一说,老陈当然不愿这般丑事被人知道,巴不得赶紧息事宁人,于是选择现场处理。

  对方详细询问了老陈的工作和家庭情况、退休工资、银行存款等,老陈老老实实地一二告知。一番询问后,对方说,按规定要罚款3年退休工资的3倍数额,也就是15万元,交了罚款就不再追究责任。

  老陈一听只要交罚款就可了事,想也没想,当即就决定回家拿存折,然后去银行取钱。当天下午,老陈就从银行取出15万元定期存款,并在银行附近的小巷里把罚款交给了对方。

  投诉才知道遭遇骗局

  这番经历,老陈不想家人知道,自此至终也没有向任何亲友说起。但是之后的几天里,老陈越想越不对劲,被罚了15万元,一张单据都没有,是不是执法不规范,甚至有暗箱操作。于是,他拨打广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的投诉电话投诉。

  警务督察的工作人员在接到老陈的投诉电话后,马上在电话里详细了解老陈被罚款的经过细节,并明确断定老陈是遭遇了假警察,让他立即到附近派出所报案。

  4月12日,老陈走进增城区公安分局卫山派出所,在民警信息栏前驻足停留了很久,认真查看着每一个民警的照片和信息,希望能找到收他罚款的民警,然而并没有。这时,老陈这才醒悟,自己是陷进了“仙人跳”骗局。

  视频追查辗转多地抓人

  接到报案后,增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然而老陈忘记了案发租屋的具体位置,民警带着他找了许久,始终没能确定出租屋所在地。民警翻查菜市场周边视频,虽锁定了中年女子的身影,但没有见到其他同伙出现。

  民警通过视频进行海量对比查找,历时一个多月,民警锁定了嫌疑女子及其同伙的踪迹,摸清了该团伙的情况。 5月25日,增城警方兵分两路,同时在花都区和白云区实施抓捕,最终抓获冯×东、冯×富、卢×来、黄×英4名嫌疑人,并当场缴获涉案汽车1辆、作案用假警服、假警察证、假身份证一批,以及涉案赃款2万余元。

  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均对4月7日色诱老人后冒充警察敲诈勒索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据警方介绍,该团伙专营欺诈,多人有犯罪前科,他们专门针对老年男性作案,选择在中高档住宅小区附近物色作案对象,先由女嫌疑人搭讪聊天,主要套出老人的身份、收入等信息。一旦目标合适,马上密谋上演“仙人跳”,再由男嫌疑人假冒警察对老人敲诈勒索。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