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广州交警发“违法免分券”,可用于处理市民自己名下车辆不超过3分200元以内的交通违法,限于发生在广州市辖区内电子警察拍摄的交通违法。记者近日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上发现了这一“福利”。

  好市民可领“免分券”免一次处罚

  日前, “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上线领取“违法免分券”新功能,“免分券”分别为“热心市民券”和“守法市民券”两种。记者看到,不是所有人都能领取“免分券”,在领取页面里,“热心市民券”下方显示“本自然年举报交通违法并被采纳满5笔才可领1张券”;而“守法市民券”则要求在广州市辖区内上一自然年无违法记录,并且上两年未发生负主要责任的死亡事故,且e会员驾驶证状态处于“正常”状态时方允许领取一张券。

  记者发现,领取使用“免分券”后并不能直接用,还需答对10道关于安全文明驾驶的题目激活才能使用。同时,也不能处理所有的违法扣分,记者从“热心市民券”和“守法市民券”上看到,“免分券”可用于处理本人名下粤籍车辆发生在广州市辖区内的一宗电子警察拍摄的不超过3分、200元以内的交通违法。

  记者体验了一把“违法免分券”的领取过程。首先,需要关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之后,点击“业务办理”选项卡的“e服务大厅”,即可看到“违法免分券”一项。要想领取“免分券”,则要先注册成为广州交警e会员。

  网友热议有赞有弹

  交警这一举措出来后,有人“赞”说“交警太贴心”“很新颖,也很接地气”。读者“你在心里”说:“这个我支持,每次看到走应急车道的,就恨得牙痒痒!说这个不好的都是违法乱纪的。”网友“心醉”说,“真是一个激励全民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办法,希望能在全国推广,好的交通环境需要每一个人遵守。”还有司机称已领取并使用,但发现还是扣分了,只是没有罚款。

  持反对意见的网友评论也不少。网友Jason_张说,“虽然是抓他人的违法,而以这种方式来免除自己的违法,也太违背自己的良心了,不领也罢。”网友杜紫藤则认为,“满街布满摄像头还不够,现在还要鼓励车主互相举报,这样做合适吗?”

  相关链接

  外地类似做法 有的已经叫停

  记者了解到,外地省市也有发布过类似的“优惠券”、“减分券”。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6月江苏省灌云县交警大队针对行人和电动车驾驶人,推出交通违规“优惠券”:行人或者电动车遭遇交警处罚时,罚款凭券可打5折;或者当着交警的面,给其他任何人打电话,接听者只要答对了相应的交通规则,免除处罚。这一执法新招,挺招当地一些群众喜欢的。尽管如此,灌云县交警大队还是叫停了这一“优惠券”,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举措是宣传期的特殊政策。

  去年9月20日,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召开了关于“台州机动车驾驶人‘微信学习减分’”的新闻发布会,推出了举报违章奖励“减分券”,驾驶人可通过微信答题学习的方式来减分,一个记分周期内最多能减掉4分。另外,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实时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查实后除获得微信红包奖励外,视违法情形差异还能获得交通违章“减分券”,在举报人交通违法时可以抵扣。不过,这项举措也引发了争议。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