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获悉,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于10月16日3时25分前后在徐闻东部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强热带风暴级,28米/秒),并给广东沿海带来强降雨,省防总要求继续做好台风引发强降雨等后续防御工作

  据监测,受“卡努”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5日8时至16日8时,广东沿海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惠东白盆珠镇还出现了特大暴雨。降雨主要分布在惠州、汕尾、深圳、江门、湛江、阳江等地,时段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的站点有2个,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150个,超过50毫米的站点有766个,占监测站点的18%。时段降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新庵布心村站267.4毫米,惠州市惠阳区沙田镇沙田水库站213.5毫米,汕尾市海丰县赤坑镇赤沙水库站191毫米,深圳市坪山新区坪山街道沙湖站182.1毫米。珠江口以西至雷州半岛东岸一带沿海出现83~192厘米的风暴增水。

  省防总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省防总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防御工作。各有关地区和部门继续监视“卡努”动态,确保全省沿海所有渔船和渔排人员在台风警报解除前不出海作业,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