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湛江10月16日电(记者 梁盛)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16日3时25分在广东湛江徐闻县新寮镇东部沿海地区登陆,穿过雷州半岛后,已于当日上午6时前后进入北部湾海面,强度逐渐减弱。

台风过后,记者在湛江市区巡街,只见到几棵被风吹倒的小树。 梁盛 摄台风过后,记者在湛江市区巡街,只见到几棵被风吹倒的小树。 梁盛 摄

  据了解,原为强台风级别的“卡努”,在登陆前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离预计可能达到的14级相去甚远,破坏力也“大打折扣”。

  记者16日清晨走访看到,台风过后的湛江市区,风轻雨微,除了难得摄入镜头的几棵被吹倒的小树,并未见到显著的台风破坏。

  在湛江市区人民北路经营装饰材料的邓姨告诉记者,当地人俗称“秋台风就是秋老虎”,按以往的经验,15日下午,她就未雨绸缪,早早让工人准备好沙袋、铁链,将店铺大门加固、封闭,为确保安全,还特地借来一张帆布帐篷,把店铺门面蒙得严严实实。

 在台风登陆地见到的场景 张再漾 摄 在台风登陆地见到的场景 张再漾 摄

  “昨晚,虽然湛江市区的风力不大,也不见倾盆大雨,但我仍难成眠,直至台风半夜登陆后,从微信朋友圈中得知损失不大,大家都说虚惊一场,才敢放心睡觉。”邓姨说,今天一大早,她就赶回自己的店铺察看,见到未损,不由得长长舒了一口气。

  留守值班、负责盯防台风的湛江坡头区一名陈姓官员称,15日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后,湛江全城进入临战状态,各级政府官员都在自己负责的阵地,严防死守强台风“卡努”的正面袭击。由于秋台风路径多变、不确定因素很多,在台风登陆后,威力锐减,大家仍然不敢掉以轻心,一直在岗位待到天亮。

有小货车被风吹致方向失控。 张再漾 摄有小货车被风吹致方向失控。 张再漾 摄

  湛江徐闻县三防部门工作人员称,2014年的超强台风“威马逊”给徐闻造成重创,接到省、市防御台风“卡努”的通知后,当地政府对标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的防御要求,全县各乡镇、单位所有人员全部取消周日休假,上岗履责。截至15日15时,该县渔排、养殖场等海上作业人员10027人全部安全上岸,低洼危险地带人员、五保户、留守老人、儿童等弱势人群得到妥善转移,连滞留当地岸口的500多台车辆及过境旅客,也得到妥善安置。

  记者从湛江市三防部门了解到,由于防御措施得当,加上强台风“卡努”在登陆前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遭受台风正面袭击的徐闻县没有受到严重破坏,台风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正在全面统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