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写作业到“心梗”?在广东佛山有一所学校,学生竟然可以对自己不想做的作业说“不”!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学生“减负”,给家长“释压”,一项名为“自主作业”的探索正在顺德碧桂园实验学校实行。何为“自主作业”?该校校长陈钱林表示,所谓的“自主作业”,就是学生拥有对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提出“做或不做”的权利。

  该探索推行一个多学期以来,学校学生反馈有“减负”。有学生哥表示,自己日作业量减少了一个小时,而家长表示,会尊重学校做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陈昕宇

  新鲜: 每个学生均有“自主作业计划表”

  作为顺德民办教育引入的名校长,陈钱林去年8月从浙江来到佛山顺德,而“自主作业”也是陈钱林带来的教育改革项目。“其实优秀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陈钱林表示,从上学期开始,学校就推动了“自主作业”探索工作。“一方面,通过学生自主选择,来提高学习效率;另一方面,让学生有更多时间来提升自己,包括让学生参与拓展学习、提升素质等。”陈钱林说,这一探索成熟后,未来或在多所学校中推广。

  所谓的“自主作业”,是指学生有对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提出“做或不做”的权利。据悉,碧桂园实验学校的“自主作业”分三类,即作业签免、家庭综合素养自主作业和学科自主作业。

  “学生不但可以选择不做的作业,还可以不带回家给家长签字。”陈钱林称,家长针对孩子作业行使“签字权”,只能是家长“觉得孩子作业太多”或“根据实际情况不需要做作业”。这两种情况下,只要家长签字后,孩子可以不做作业,老师不予追究。

  那么“自主作业”如何操作?陈钱林介绍,新学期开始,学校就会给学生们发放一张“自主作业计划表”。记者看到,在这张表格上,根据语数外及其他学科分栏中,有“加自主”“半自主”“全自主”及“不自主”四个选项。

  在各科分栏中,还有“自学方式”的选择,包括拓展学习、超前学习、探究学习、社会化学习等,满足学生提升自己的不同要求。“老师们有拟定的延伸材料,想要‘加自主’的学生,老师可以为他们提供丰富的新知识。”陈钱林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张“学科自主作业”计划表中,还有征求家长意见、教师意见部分。

  “我们充分尊重学生、老师、家长三方意见,只有都通过了,学生的自由选择才生效。”陈钱林说。

  反馈: 7年级学生称作业量“少了一小时”

  “以前带回家的作业,要两个小时才能做完,现在1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梁子钖是碧桂园实验学校七年级的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自主作业”推行后,选择了数学、英语“半自主”,这一选择缩短了做作业时间,提升了效率。

  梁子钖说,相较于原来,现在自己有更多的时间来提升自己。为了给自己“加餐”,梁子钖给自己买了数学的提升教辅材料。“有时候也会主动把作业给爸妈签字,但不会让爸妈陪我做作业。”

  周雨欣是八年级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选择了数学“半自主”学习计划,“计算题是我强项,但是应用题不是。自己选择自主学习后,就专攻应用题,腾出更多时间来提升思维能力。”

  那么这一变化是否也给老师带来压力?初中部教学主任徐志丹称,“自主作业”实行后并不影响老师的正常备课,相反老师们会变得更加“专攻”,为有需求的同学提供某一知识点更灵活、详细的备课及辅导方案。

  焦点

  1

  选择了“自主作业”后,成绩出现波动怎么办?

  学校的教学质量考核机制来帮忙

  对于家庭作业,学生哥有了“说不”的权利。但选择了“自主作业”后,考生成绩出现了波动怎么办?

  陈钱林介绍,学校的教学质量考核机制可以来帮忙。他表示,学校初中各年级都有月考、学期考等,学校教学处、年级组会通过该次班级考试质量分析、数据分析、考生个人成绩分析等,来对学生的状况进行调整,决定是否取消或选择“自主作业”。

  2

  学生普遍选择哪种“自主作业”方式?

  大多为“半自主”

  从“加自主”到“不自主”,哪个选择的学生哥最多?徐志丹称,多数学生都选择“半自主”,而“加自主”“全自主”的学生数量比较少。徐志丹分析称,越是成绩拔尖的学生,对自己的要求则越高,一般这部分群体在老师布置作业之余,还主动“加餐”。“一个班大概有6名左右学生选择‘加自主’。”

  此外,选择“全自主”的学生数量也较少。他表示,一般而言,学生也不太敢让自己“完全自主”,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保持一定的作业规律。

  相关新闻:

  这几所学校

  “周末零作业”

  为了还学生一个轻松周末,顺德养正学校在此前就推出了“周末零作业”新规。记者了解到,该校从去年秋季学年开始实行了“周末零作业”。

  记者采访时,该校初二年级的王老师给记者算了一笔作业时间“账”。过去,按照老师们布置周末作业的时间标准,学生作业一共要花1.5个小时或以上。新规执行之后,部分学生甚至不用带作业回家做。

  值得注意的是,“周末零作业”举措并非是全校的学生都能“享受”得到。记者了解到,该校这一改革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班级老师将根据学生一周的学习情况,包括课堂作业成绩、表现情况等,定出“周末零作业”的名单,约有75%的学生可以不安排各学科的书面作业,这部分的学生可以通过“阅读、实践、体验”等方式提高自身素质。

  除顺德学校外,南海实验中学和南海外国语学校此前也相继实行了“周末零作业”的做法。南海外国语学校校方负责人称,“周末零作业”可以让学生从作业堆里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时间和空间去独立思考、了解社会、动手实践,体验书本上、课堂内无法获得的人生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