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穿着创意文明标语的马甲清扫北京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摄环卫工人穿着创意文明标语的马甲清扫北京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波 通讯员成广伟)今天是第30个环卫工人节,近期,广州市推出了一系列关爱举措。记者获悉,市领导将于今日接见今年刚评选出的2017年度100名优秀城市美容师并与其合影留念。市城管委表示,评选出的100名优秀城市美容师是广州5万余名环卫工人的优秀代表,近期该委计划组织他们外出参观疗养,以示褒奖。

  据介绍,评选出的100名市级优秀城市美容师中,男职工57人,占57%,女职工43人,占43%;初中以上文化有92人,占92%,其中大专学历有11人,本科学历2人。他们的平均年龄为43.6岁,最大年龄为65岁,最小年龄仅26岁。他们从事环卫工作平均达11.4年,最长的环卫工龄有30年,而最短环卫工龄为2年。优秀城市美容师里,外来工不少,共有55人,占55%。党员有14名,占14%。曾获得过市级优秀城市美容师的有4人,获得过区级优秀城市美容师的有11人。

  记者了解到,针对各区推荐结果,市城管委考核组已于9月11日至9月15日对各区、环卫协会评选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评选出的100名优秀城市美容师候选人在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报市政府予以表扬。

  环卫工作是个技术活!机械化作业:扫、吹、洗、冲、抠、磨、抹共7道工序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晓全、李波、曾卫康 通讯员姚瑶)昨日,越秀区召开庆祝广州市第30个环卫工人节大会,为荣获“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越秀百名环卫之星”称号的优秀环卫工人进行表彰。广州多个区对环卫工生存现状进行了调查,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广州城背后,环卫工人们的工作也已经从“一人一扫把一铲子”的作业模式蜕变成新型机械化作业。

  “机械化作业让简单扫地变成了如今的扫、吹、洗、冲、抠、磨、抹足足7道工序。”广州市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三管理所王凤丽回忆,从1989年至今,她负责的两个片区从最初的6辆大型机械车到如今已增至23辆,小型作业器械从4台变成35台,包括高压清洗车、垃圾收集车、小型扫路车等。市总工会调查显示,环卫工的技能要求在提升,传统的“一人一扫把一铲子”环卫作业模式已经变成新型机械化作业。

  此外,在北京路步行街,不少市民、游客看到环卫工人穿着印有“春风十里 不如文明的你”、“拜拜脏乱差 清新你我他”等标语的反光马甲,据了解,这也是越秀区庆祝环卫工人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呼吁全社会关心、爱护、尊重环卫工人及其劳动成果。

  敬业

  16年来没有请过一次假

  舒付英是越秀区光塔街道的一名环卫工人,同时也是负责人民中路、海珠路、惠福路、大德路等路段保洁工作的班长。

  在2014年广州登革热疫情最严重之时,舒付英除了清理城市各个角落的卫生“死角”,还要说服居民共同参与防蚊。有一次,舒付英和几位环卫工友在一栋9层高的老式居民楼楼顶看到整个顶层堆满了各种花盆,其中不少空盆有污浊的积水。按照当时防控登革热的标准,舒付英需要将积水全部清理,并将空盆搬到一楼集中堆放处理。对此,舒付英耐心地向居民解释且答应居民,等到疫情解除,他们会将所有空盆再从一楼搬到楼顶。

  自2001年入职保洁工作,16年来,舒付英没请过一次假,也没回家过过一次年。由于春节期间保洁工作繁重,她除了正常上班外,每晚还要加班清洗路面。舒付英说:“我们一直都这样,必须把每条路弄得干干净净的。”

  创新

  “夜猫司机”是个技术控

  深夜,大家入睡的时候,朱耀华出现在无人的街道上,开始他一天的工作。朱耀华是一名夜班洒水车司机,工作时间为晚上10时至凌晨5时,被称为“夜猫司机”。“刚入职时,为了调整作息时间,我把房间的窗帘换成厚厚的遮光布。”朱耀华说。

  朱耀华告诉记者,夜班道路冲洗作业有30多条线路,每一条线路的路况不同,作业要求也不同。作为机械化作业中心夜班司机,要熟悉城市路况,还要有过硬的车辆操作技能。此外,还需要掌握隧道清洗车、清扫一体车等13种车辆的操作诀窍。

  此前,作业中心曾承担城区隧道墙面清洗任务,朱耀华实地钻研清洗方法,提出了如何进行封路、如何消除清洗盲点等建议。他还摸索出一套规范的隧道墙面的清洗方法,实现对隧道墙面的机械化清洗。“想做好道路冲洗工作,要具备许多学问和技术。”朱耀华说。

  羊城因为有你而美丽

  ——致广州市环卫工人的一封信

  全市环卫工人朋友们: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我市第30个环卫工人节。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全市广大环卫工人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市环卫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良好的城市环境是提升城市形象、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城市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此过程中,广大环卫工人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起早摸黑守护着城市的大街小巷,在艰苦而平凡的岗位上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整洁和美丽,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誉和全社会的尊重。全市人民感谢你们!市委、市政府感谢你们!

  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环卫工作,逐年加大环卫经费投入,逐步提高职工待遇,不断提升环卫机械化作业率,环卫事业得到新的发展。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一系列关爱环卫工人活动,继续遴选优秀外来环卫工入户广州,妥善解决部分非广州户籍环卫工人的子女入学问题;开展环卫工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展现环卫工人爱岗敬业、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举办环卫工人留守子女夏令营、中秋慰问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爱环卫工人的浓厚氛围。希望广大环卫工人再接再厉,继续发扬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立足本职,勤恳工作,为创建更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造福市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环卫工作主管部门要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支持环卫事业发展,尊重、关爱、善待环卫工人,切实保障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进一步增强文明意识和环保意识,更加尊重和理解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与广大环卫工人一道,共同维护良好城市环境,把我们这座城市装扮得更加美丽!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环卫工人朋友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广州市市长 温国辉

  2017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