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6年法国35毫米电影放映机。1896年法国35毫米电影放映机。
1880年美国幻灯机1880年美国幻灯机
1986年哈尔滨35毫米固定式电影放映机1986年哈尔滨35毫米固定式电影放映机
1850年法国35毫米放映机1850年法国35毫米放映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丹彤 摄影报道)60台古董放映机昨天起在广州的辛亥革命纪念馆“留住光影——近代放映机展”上与市民见面。其中绝大多数藏品由季友观收藏,本次展览是与第13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配套展开的专题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2月25日,免费对市民开放。

  大概很多70后80后都还记得小时候看露天免费电影的情景,伴随着那台架设在大操场的电影机的齿轮转动,一部部故事片曾经陪伴着很多人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如今随着数码产品的日新月异,传统的放映机早被淘汰淡出视野成为一段消失的记忆。

  14部免费胶片电影穿越时空

  记者了解到,其中一台1896年法国人奥古斯特·卢米埃尔发明的电影机,只在广州逗留一天,成为昨天“留住光影——近代放映机展”开幕式上最吸引眼球的展品。

  提供此次放映机藏品的季友观,今天特别来到现场,现身讲解放映机的构造,并现场演示操作。据介绍,在为期3个月的展览中,主办方将推出包括穿越老电影院场景、动手组装放映机模型和视觉玩具、手绘翻页动画书、观看儿童电影、老电影佳作等一系列与观众的互动活动体验。

  据介绍,本次展览将放映5个专场共14部免费电影,其中儿童电影专场《铁扇公主》《三毛流浪记》、默片电影大师专场《城市之光》《摩登时代》《大独裁者》《雨果》、老电影欣赏《神女》《马路天使》、粤语老电影欣赏《野花香》《雷雨》(粤语版)、《啼笑姻緣》(粤语版)、佳片欣赏《罗曼蒂克消亡史》《一代宗师》。

  60部绝版放映机再现电影史

  现场展出的60台放映机,包括1896年卢米埃尔电影机,到20世纪50年代期间的欧美多种款式的放映机,依照技术发展的脉络,呈现了从1850年的幻灯机到1896年真正意义上的“电影放映机”,再到固定式与移动式不同类别,35mm、16mm、8mm不同放映宽度的放映机,感受人类在追求光影变幻上的不懈努力。

  展览分为“光影初心——使静止的图像‘动起来’”“光影之基——进击的电影放映机”以及“电影放映机来到中国之后”三部分,不仅梳理了19到20世纪放映机百余年的技术演变,也带领观众重新回顾与之相辅相成的电影产业的丰富与成熟。

  最老电影机发明人小传:

  他们放出了世界上第一场电影

  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是世界电影和电影放映机的发明人。他们改造了美国发明家爱迪生所创造的“西洋镜”,让更多人能够同时观赏。

  1895年12月28日,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卡普辛路14号的“格拉咖啡馆”,播放了他们制作的《工厂的大门》《火车到站》等电影短片,这是世界上公开售票的第一场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