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龚宣)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昨天通报,近期,广州接连发生多起在洗澡时煤气使用不当,导致群众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事故。据初步统计,入冬以来,广州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群众洗澡时因一氧化碳中毒致人员伤亡的警情30起,致23人死亡,另有13人经送医院治疗后无生命危险。

  其中,仅1月12日一天,全市共发生3起该类警情,导致3人死亡,3人送院治疗。1月12日3时许,白云区松南高桥大街一家3口在洗澡时因一氧化碳中毒送往医院治疗,暂无生命危险;当天13时许,从化区良口镇良新村隔塘二社,1男1女在家中洗澡时因一氧化碳中毒倒地,经120医护人员到场抢救无效死亡;18时许,在沙湾镇三善村上涌路,1名男子在家中洗澡时因一氧化碳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现场勘查和事故调查发现,事故原因均是人为使用燃气空间小,通风不畅,造成人员一氧化碳中毒。

  小知识

  时值冬季燃气热水器使用事故高发季节,市城管委提醒广大市民,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注意:

  一、正确选用热水器。目前燃气热水器通常有,烟道式(JSY)、强排式(JSQ)、平衡式(JSG)三种。选用燃气热水器一定要与气源匹配,选用烟道式和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时,必须安装排烟管道,将废气直接排出室外,否则燃烧产生的废气直接排存在室内,极易造成室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

  二、正确安装热水器。安装燃气热水器,必须请具有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资质的企业或人员安装;燃气热水器应当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厨房和厨房相连的阳台;严禁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起居室(客厅、书房)、仓储间,以及通风不良的场所;严禁在浴室内安装非平衡式热水器;严禁将燃气热水器排烟管接入厨房和浴室的公共烟道或封闭的公共楼道。

  三、正确使用热水器。冬季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关闭门窗会形成相对封闭的空间,热水器燃烧一段时间后,室内空气含氧量急剧下降,使人胸闷、呼吸困难、直至窒息。

  四、正确检测热水器。热水器使用寿命为8年,到期必须更换。在年限范围内,如有异常须请有资质人员进行检测,确保器具无任何问题;对不合格的(没有防泄漏装置),影响燃气安全使用的热水器要及时更换。

  五,正确处置事故。当发生燃气中毒或窒息时,当事人要处于高度警惕,感到头晕、眼花或呼吸困难第一时间关闭燃气阀,增大通风口或离开浴室场所,待后处理;发现有人燃气中毒,要边处理边打120合力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