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近日,广东多所国际高中传来喜讯,2018届毕业生海外大学录取迎来丰收季,多名学生收获包括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名校offer。据悉,国际高中毕业生之所以被世界名校青睐,与学校办学理念、国际课程有着密切的关系。

  随着2018年秋季录取结果陆续出炉,市内多所国际高中也发布2018届学生录取的最新结果:截至2018年1月10日,广东碧桂园学校学生已收到279份来自世界50强大学的offe。其中,该校学生霍永康被剑桥大学预录取、石天熠和朱浩朗被牛津大学预录取、黎章义和彭麟荃被芝加哥大学无条件录取等;截止2017年12月20日,据不完全统计,在海外大学提前申请阶段公布的录取结果中,华附国际部AP 2018届毕业班目前已有超过100名同学在海外大学提前申请阶段和滚动录取中收到录取通知,其中包括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世界名校;ULC2018届毕业生中,也有多位同学获得国外大学预录取,包括牛津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等。

  琥珀教育广州公司总经理何楚刚分析,国外顶尖名校在录取学生时,更喜欢“有个性的学生”,而不是完美如同流水线生产出来的机器人那样的学生。据广东碧桂园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每位学生都有一张量身定制的个性课表,学校也会给每一位学生建立学科学习档案,实现教学内容的个性化。国际高中实行学生走班制,每门学科都分层分级,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及认知水平,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科目和最适合的层次学习,以绩点学分制作为学生评价的机制,把必修课和选修课有机结合起来。

  被牛津大学录取的石天熠同学告诉记者,他很早就确定了自己以后往生物化学领域发展,为此,他开始有意识地往自己喜欢的、有专长的专业方向靠拢,职业发展和人生发展目标越来越清晰。

  学霸风采

  黎章义:领袖气质突出,想当政治家

  录取院校: 芝加哥大学

  黎章义是广东碧桂园学校学生会的副主席,早在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上初中时,他就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和校模拟联合国活动主席团成员。这些经验很好地锻炼了他的领导力,使他在他人面前谈吐起来自信大方。初中起,他的英语水平便出类拔萃,接待过澳大利亚南澳州教育部访问团。今年当芝加哥大学招生官到访广东碧桂园学校时,他也以校园大使的身份进行接待。

  对领导力的理解,黎章义自有看法。他曾参加过耶鲁夏校的YYGS项目,小组里的人汇聚了世界各地锋芒毕露的学生,一开始的合作并不容易。他先是倾听大家的意见并付诸行动,待到困境出现时,便“伺机而动”表达自己的意见,“带着大家跟我干。”敢于承担的个性和出色的领导能力,加之他对于政治议题的关注和喜爱,最终促成了他对政治科学的喜爱。

  芝加哥大学的补充文书命题以“新奇”出名,黎章义却觉得更有挑战。“大家对芝大都习惯贴上呆板、学霸的标签,但实际上观察这所学校,你会发现它有自己独特的幽默的,比如芝大的报纸就常用反讽幽默的口吻来叙事。这种近乎于黑色幽默的冷幽默,非常符合我的气质,也挺适合一个想学政治的人。此外,我是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人,芝大的学术气氛正好适合我沉淀自己。”黎章义有条不紊地解释道。

  石天熠:不忘初心的科学狂人

  录取院校:牛津大学

  对石天熠而言,获得牛津大学生化专业预录取通知书,靠的可不只是幸运女神的眷顾,更多的是他自己持之以恒的努力。11年级第一学期,他仅用了一个半月,就学完了两年的A-Level数学课程,考到 A*的好成绩。第二学期,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备战1月份的英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并取得了金奖。随后参加了3月份的英国和美国生物奥赛均获金奖,4月又参加了加拿大国家生物竞赛,跻身国际前1%(排名第10),当月还同时备考AP考试,即使统计和微积分BC从零开始,5月份参加4科AP考试也都取得满分的优异成绩,成为全校唯一一名AP生物考试获得满分的学生。在6月的AS国际考中,他又成功取得了全A的好成绩。

  不光是考试达人,他还是个科学狂热者。学习以外的自由时间里他更愿意到图书馆沉浸在科学的海洋里,比如花一下午的时间品读《环球科学》。为此兴趣他还做过不少疯狂的事情,让他记忆犹新的一次是为了买最新一期的科学期刊杂志,自己整月只吃便宜的面包和泡面,把省下饭钱用来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