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T2航站楼外观。白云机场T2航站楼外观。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胡志慧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昨日,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鲍轶琳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机场建设和管理等方面作回应。

  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机场T2航站楼将于4月26日正式启用,目前各项保障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白云机场今年将朝着世界级航空枢纽的目标迈进一大步。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T2航站楼启用当日,地铁3号线机场北站将同步开通。

  T2航站楼概况

  ●T2航站楼位于T1航站楼北面,总面积88.07万平方米

  其中,建筑面积65.87万平方米、交通中心面积22.2万平方米

  ●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4500万人次

  ●商业面积达4.3万平方米

  ●值机柜台397个

  ●停车位5127个(交通中心停车楼共3771个,室外停车场1356个)

  预测 今年旅客吞吐量预计达7000万人次

  ●2017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6584万人次,增长10.2%,增速在国内前六大机场中排名第一,世界排名上升2位,位列世界第13名。货邮吞吐量达到178万吨,增长7.8%。

  ●2018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到7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到190万吨。

  目标 2025年基本实现“世界一流机场集团”

  ●广东省机场集团结合自身实际,把基本实现“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目标的时间确定为2025年,具体分两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从2018年到2020年,成为“国内一流 国际先进”机场集团;

  第二阶段,从2021年到2025年,基本成为“世界一流机场集团”。

  ●届时,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50万吨,力争同步进入全球前5位;国际航线达到220条,国际旅客占比达到30%以上。

  关注1

  增加56台自助行李交运设备

  白云机场现有航站楼早已超负荷运行多年,T2航站楼何时投入使用备受关注。今年春运T2停机坪提前启用。此前有报道称,今年2月T2航站楼全面启用,但目前仍未向旅客开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谢冰心在节目中表示,二号航站楼计划4月26日启用。

  据介绍,崭新设计的二号航站楼将与一号航站楼融为一体,成为白云机场新的“双子航站楼”。相较T1航站楼,T2航站楼在各方面都将有大幅度优化升级。如自助值机托运和登机设备都有数量上的明显增长,T2航站楼将有128台自助值机设备投入使用,还新部署了56台自助行李交运设备。在T1航站楼仅部分登机口使用的自助登机系统将在T2推广使用,将引入面部识别系统,旅客自行登机,缩短登机时间。据介绍,将来两个航站楼都将进一步推广。

  关注2

  T2将以天合联盟为主的公司使用

  目前,白云机场T2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工程已于2月6至7日通过省机场集团组织的竣工验收,于2月9至10日通过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组织的行业验收。这标志着T2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工程建设已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据悉,目前已全面着手进行设备设施的测试和演练等工作。

  谢冰心表示,航站楼的投产和使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除了机场自身建设和运营之外,还有相当多的外部系统要做对接和严调严试。如今年3月,白云机场机坪管制将进行移交,地面运行指挥管理由中南空管局全面移交至白云机场管理,移交期间将是非常关键的工作期,准备和管理必须充分、扎实。

  据了解,T2航站楼主要供南航及南航代理的航空公司使用,共计进驻16家航空公司,其中包括南航代理的国际航空公司。功能区分上,将来T2将以天合联盟为主的航空公司使用,T1以天合联盟以外的星空联盟以及其他航空公司使用。

  亮点

  T2或引入家庭卫生间

  无论是春运还是平时出行,如厕问题是人人都要遇到的,厕位不够往往令人“心急”,而带着大箱行李的旅客,行李箱安全也让人头疼。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楼管理部总经理许国栋表示,目前T1航站楼52.3万平方米,设计容量3500万旅客,配备洗手间64套(男女洗手间算一套)。去年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6584万,超出了原来航站楼的设计容量,洗手间的配备数量是不够的。

  “两年前,我们启动了19套卫生间的改造,增加了180个厕位,调整男女比例从1:1调整为2:3,也增加了无障碍的洗手间。”许国栋表示,未来计划两到三年内完成其他所有系统内的洗手间改造,要超过广州市城管委发布的厕所设施标准来改造。

  许国栋说,T2航站楼厕所在建设标准方面,已经明显高于T1,大尺寸的行李箱同样可以拿进厕所,避免一些旅客“开门”如厕的尴尬。此外,T2航站楼的洗手间,还考虑家庭洗手间等问题,方便一家大小出行。家庭洗手间也被称为“第三卫生间”,如“父母其中一方带异性子女如厕”、“家长带着两个孩子其中一个需要如厕,一个需要换尿布难以兼顾”等诸多不便将得到解决。

  2018年春运期间航班旅客情况

  截至2月26日

  省机场集团起降航班4.23万架次,同比增7.2%;进出港旅客614.57万人次,同比增9.2%;其中,白云机场起降航班3.52万架次,同比增2.8%;进出港旅客526.28万人次,同比增5.2%。

  2月10日~13日

  进出港旅客约20.63万人次/天;

  2月21日~24日

  进出港旅客约21.96万人次/天,其中最高峰2月21日(初六)一天22.38万人次;

  ●除白云机场外的4个中小机场,春运期间运输生产均保持了双位数的高速增长,惠州机场的增速更是高达近146%。

  [提醒]

  锂电池充电宝勿托运

  2月25日,南航一架航班上一名旅客携带的充电宝起火,所幸民航各部门处置及时,没有造成严重伤害。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安检护卫部总经理张瑞珠表示,调查显示,2月25日11时55分,一名旅客经过8号安检通道,其随身行李有拉杆箱和背包。安检员进行了认真检查,该充电宝符合通过民航安检标准,也有商标,因此当时予以放行。在登机时,该旅客乘坐的航班行李架内冒烟并出现明火,机组配合消防和公安部门及时进行处置,未造成进一步损害。

  “提醒广大旅客,民航出行,安全第一,锂电池充电宝一定不能托运。”张瑞珠表示,这次起火是小概率事件,发生在机舱内的冒烟、起火是可控的,如将充电宝放在托运行李中,则风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