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刘莹丽 张毅涛)无业男子为了骗家人钱花,竟然自导自演“绑架”闹剧,向家人索要10万元赎金。近日,广州增城警方接到这样一单报警,找出案件的真相,“戏精”最终被拘留10日。

  突遭绑架 “歹徒”索10万赎金

  3月26日下午,一条发到微信家庭群的消息让小谢的妹妹大吃一惊。这条信息写着:“小谢在我手上,给我10万块钱就放他回去。别报警,否则等收尸。”家人紧急商量后,决定还是报警。

  当天19时左右,增城区公安分局石滩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成立专案小组,一方面由民警安抚家属情绪。一方面派出民警通过翻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寻找小谢被绑架的线索。

  小谢目前无业,家庭条件虽尚可,但在周围的人当中并不算突出,如果说因为“露富”被绑架,可能性不大。由于家属反映小谢曾欠朋友的钱,民警排查了与小谢有债务纠纷的人员,都排除了可疑。为了弄清楚歹徒与小谢之间的联系,民警引导家属与歹徒沟通。没想到的是,对于为何绑架小谢,歹徒竟非常配合地交代了:随意选择的,绑架是为了要钱给老婆治病。除了多次强调不能报警,歹徒还很健谈,通过微信频繁与家属沟通。

  警方发现绑架照片有蹊跷

  在家属与歹徒谈判的过程中,歹徒还陆续发来了几张小谢被控制的照片。民警们仔细观察这几张照片,发现了一些不寻常的地方。这几张照片,分别是在树下、小路边、房间内拍摄,拍摄时间从白天到晚上,地点从野外到室内,图片中小谢都是神志不清的样子。小谢体重将近170斤,歹徒要把这么重而且昏迷的人搬动几个地点,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一件合理的事。细心的民警还发现,小谢身上的衣服相对干净整洁,身上也没有伤痕。歹徒发来的前几张照片中,小谢穿着的是黑色外套,而最后一张照片中,小谢穿着一件浅蓝色T恤衫。民警又进行了新一轮的查找。经过翻查大量视频,民警发现,一名穿着浅蓝色T恤的男子当天独自驾驶摩托车行驶在石滩、三江、荔城等地。经家属辨认,此人正是小谢以及他的摩托车。

  小谢驾车在增城区“兜圈”的时间,正是他被绑架的时间段。至此,民警基本可以肯定,小谢应该是被他自己“绑架”了。考虑到小谢是否有其它难处才出此下策,民警建议家属先支付一部分的“赎金”看看情况如何。当晚,小谢的妹妹转了5000元到小谢的微信账户,“歹徒”便答应放人。第二天傍晚,小谢回到了家中,声称自己的手机被歹徒抢走了。在家人的质问中,他才承认是自己导演了这出“绑架”。3月28日上午,小谢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派出所投案自首,供认了自己因缺钱花,于是自导自演被“绑架”闹剧。最终小谢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