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杨群娜 林惠娜) 在经历过几次气温“过山车”后,广州终于入夏了。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气象局获悉,3月28日至4月1日,五山观测站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22℃以上,按照气象标准,广州在3月28日这天正式入夏。今年入夏时间比常年平均入夏时间早了19天,为近10年来最早。

  入夏脚步险些被打断

  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3月份后,广州的天气要么冷得寒气入骨,要么热得让人直想开空调。3月28日至4月1日,五山观测站平均气温分别为22.2℃、23.2℃、23.2℃、23.7℃和24.6℃,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连续5日平均气温超过22℃),广州符合入夏标准。但气象专家认为广州暂不适合宣布入夏:一是如果入夏时间较常年入夏时间(4月16日)偏早15天以上,需要对入夏日期做二次判断;二是当时根据气象台的预报,4月6日广州市将出现明显降温,而且本轮降温后期平均气温回升到22℃或以上的时间不能很好的确定,4月14日还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入境广州。

  今年开汛时间已晚21天

  事实证明以上担心并非多余。统计数据显示,4月6日,受冷空气影响,五山观测站平均气温由前一天的24.4℃下降到了19.4℃,7日至9日,五山观测站平均气温分别为15.2℃、17.1℃和20.5℃,好在10日的平均气温回升到了23.3℃。据此,气象专家判定,今年广州夏天的起始时间为3月28日,为近10年来最早。

  相比入夏时间,广州今年开汛较常年明显偏晚,至昨日已晚21天。据了解,广州常年平均开汛时间为4月6日,今年入汛较常年明显偏晚,预计5月以后开汛。但今年入汛还不是历史上最晚的,历史上有记录的最晚开汛是1963年,当年的入汛时间是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