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周伟) 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湾区)将从“元年”进入“建设年”!昨日,广东省社科院发布“广东智库论坛”系列成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据悉,这是国内首部全面深度剖析湾区建设的研究报告,不仅为粤湾区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也向世界展示了湾区发展的美好愿景。

  据省社科院副院长、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报告》主编袁俊介绍,此项课题于2017年10月立项,今年3月完成全稿。《报告》全文近50万字,分七个篇章,包括总报告、合作创新篇、一带一路篇、改革动力篇、湾区比较篇、专家观点篇及附录(大事记等),对大湾区建设的时代背景、战略意义和发展定位等科学命题做了普及性诠注。《报告》实现三个“第一次”突破:第一次将“9+2”城市群作为一个经济共同体进行研究;第一次将湾区与世界三大湾区进行大数据比较研究;第一次将“9+2” 大湾区都市圈作为一体化的生产力空间布局研究。

  《报告》指出,2017年是湾区元年,2018年将进入建设年。目前,湾区已初步显露世界一流超大城市群和国际自由贸易港雏形,未来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型门户枢纽和世界级经济平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报告》提出了四大建设重点:强化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建立系统化、分层次的人才引进机制和相关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体系,大力营造培育人才、引进人才的软环境;以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四大核心城市作为支撑,带动土地、产业链、生产率等要素的空间布局优化,综合带动其他城市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南沙、前海、横琴三大自由贸易区,打造粤港澳自由贸易港,通过自由贸易区、贸易港建设,带动高端资源“引进来”,推动自主创新成果“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