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张毅涛 岑柏瀚 刘斯嘉 区靖雯)一宗300元债务引发的警情,竟然揪出一名背负3起血案亡命天涯十多年的在逃凶手。

  一单追债警情牵出古怪男子

  5月17日23时29分,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均禾派出所民警罗警官接到110出警指令,辖内清湖村火龙公园旁一出租屋内有人因债务纠纷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

  到了事发出租屋,罗警官见到了报警的阿彪等人,询问得知,当晚阿彪因为阿强欠了他300元钱,来到阿强所在的出租屋讨要。谁知阿强却让罗警官起了疑心,“他神情十分古怪,不肯出示身份证,”敏锐的罗警官将阿强、阿彪等相关人员都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据阿强说,他的身份证在其表弟处,却又说不上其表弟的身份和联系方式。他随身携带的手机并非实名登记。于是罗警官依法采集阿强相关信息。

  信息比对2个小时让真凶现形

  5月18日凌晨2时33分许,广州市公安局24小时物证鉴证比对中心收到均禾派出所采集上传的嫌疑人有关信息,立即展开刑事技术信息比对工作。4时13分确认比中白云区2011年的一宗抢劫案现场,据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曾在2011年情人节晚上在路边抢劫一女事主的手机。

  该中心继续将有关信息与全省、全国刑事技术信息比对,结果令民警感到震惊,阿强真名李某(37岁,河北石家庄人),是公安部公布的一名重案在逃人员,其惊人的前科劣迹,民警都直呼“想不到”。原来,李某先后于1999年、2005年在石家庄藁城犯下3宗命案,2011年在广州犯下一宗抢劫案!李某的恶行令人发指。

  白云警方加紧核查案件情况,对阿强也就是李某展开审讯。在铁证面前,李某的心理防线逐渐崩溃,最终供认了作案事实。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比对中心每年比中过千嫌疑人

  昨日,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技术所所长戴维列告诉记者,2015年8月开始,市公安局在刑事技术所建成了24小时物证鉴证比对中心,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的重要举措。该中心主要是面对基层派出所服务,统一对全市基层单位所采集人员的信息进行实时比对,及时查明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是否有案在身,比对结果在2小时内反馈到基层办案单位。同时,该中心还负责重大案件查询、跨市协查、未破案件定期翻查等工作。各区公安分局及基层派出所只需负责个案现场有关信息的录入及查询,节约了基层警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是为基层减负的一个重要创新。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广州市公安局24小时物证鉴证比对中心比中过千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