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韦磊)记者日前从广东省检察院获悉,今年1月至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4509件5611人,批捕人数占全省批捕总数10.79%。共起诉毒品犯罪案件5030件6254人,起诉人数占全省起诉总数的10.64 %。据广东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检察机关2017年查办案件情况来看,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但重大毒品案件有所上升。

  1000人被判无期徒刑以上

  据介绍,2017年全年,广东省县、市两级检察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31772件40896人,起诉毒品犯罪案件29772件36313人。从趋势来看,毒品案件呈现下降趋势,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与2016年同期相比件数下降15.3% ,人数下降16.2% 。毒品犯罪案件主要涉及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和容留他人吸毒罪三个罪名。但同时,重大毒品案件上升。从法院判决来看,被一审法院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毒品犯罪分子共1000人,同比上升23.9%,反映重大毒品犯罪呈上升趋势。

  为提升毒品案件质量,广东检察机关积极实行重大毒品案件提前介入制度。如中山市公安机关侦破的“6.15”特大运输毒品案,涉案毒品数量高达66公斤,案件批捕后,中山市院分管副检察长担任主任检察官,第一时间前往市公安局了解案件证据情况,提出侦查方向和取证建议,对技侦证据的固定、转化应用提出指导意见,为案件成功起诉打好证据基础。

  加强对毒品犯罪追漏追诉

  “我们还进一步加强毒品犯罪追漏追诉。”该负责人介绍,毒品犯罪案件,往往涉及上、下家,还涉及共同犯罪及多次作案等,一般涉及的犯罪分子和犯罪事实多,容易出现漏犯漏罪。因此全省检察机关在审查毒品犯罪案件中,十分重视追诉漏罪漏犯。仅惠州检察机关2017年就纠正漏罪36人,追诉漏犯5人。

  为有力惩治毒品犯罪,发挥好刑罚的震慑作用,广东检察机关加大对量刑不当的判决抗诉力度。汕尾市检察院抗诉陈某泉、黄某雄等人制造毒品案,一审法院判处二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省检察院审查认为二人制造毒品数量巨大,均为主犯,无任何从轻、减轻情节,应当从重处罚,决定支持抗诉。省法院二审后采纳检察院意见,对二人改判死刑立即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