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18年广州市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在琶洲展馆举行。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昨日,2018年广州市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在琶洲展馆举行。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在招生咨询会现场,院校工作人员讲解招生情况。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在招生咨询会现场,院校工作人员讲解招生情况。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昨日,广州市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在琶洲展馆举行。省内外378家院校摆摊设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招生政策咨询。咨询会现场人气爆棚,人流量近7万人。据了解,今年包括南开大学在内的部分重点高校增加了在广东的招生计划。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徐静

  在昨日的咨询会上,来自省内外的378家院校摆摊设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招生政策咨询。咨询会上午9点正式开始,10点左右达到高峰期,全场人气爆棚,摩肩接踵,甚至都快挪不动脚步了。据了解,昨日咨询会现场人流量近7万人。

  在摆摊的高校中,有人大、武大、南开、川大等重点高校,但是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名校没有到场。事实上,名校的招生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据了解,北大和清华的招生组都在与高分考生联系。有高考成绩拔尖的考生家长告诉记者,北大、清华的招生组已在前几天与他们联系,并和考生与家长都进行了面谈,介绍各自学校和专业。

  现场小故事:

  请假为儿子咨询 被人潮挤丢眼镜

  目标写满小本本 每个目标都问问

  昨日,谢女士特地向单位请了半天假,从顺德赶来琶洲替儿子咨询。她说,儿子要在学校开志愿填报会,她就替孩子来咨询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在来的途中,在换乘地铁时,她的眼镜被挤丢了,一路上模模糊糊地看不清。记者碰巧遇到她,一边采访,一边给她当起了“向导”。

  谢女士的儿子是理科生,考了614分,全省排位5506名。为了做好咨询,谢女士有备而来,做足了功课。她掏出一个小本子,里面一页页写着的都是儿子的目标院校:川大、华工、中大、北航、北理、哈工大……每到一所院校咨询时,她都会在上面做好记录。谢女士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现已并入四川大学),孩子的爸爸也是四川人,所以她挺希望孩子能填报四川大学的口腔医学专业,“这个专业全国排名第一”。但当了解到该专业在广东招生名额只有2个时,谢女士略显失望。

  随后,谢女士又来到北航咨询档口前,问招生老师讨要招生指南。老师抬头问:“排位多少?”“5506。”“我们建议2000名以内。”谢女士摇摇头,开玩笑说:“太恐怖了,孩子成绩在广东省2000名以外,被深深地鄙视了!”一边说着,一边掏出小本,在“北航”那页写下:“被深深鄙视了!”

  遭遇了小“挫折”的谢女士转身又看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来到南航摊位前,谢女士儿子的排位超出南航最低排位好几千,老师一听不光递上了报考指南,还提供了一份校报。“这次终于没有被鄙视啦!”谢女士又开起玩笑来。

  清华大学:

  计划招68人 若生源好或增名额

  记者从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了解到,今年,清华在广东共投放68个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如果生源比较好,清华可能还会在广东增加招生计划。在清华投放到广东的计划中,本科批次理工类计划62人,提前批4人。在提前批中,有3个工程物理系的中核定向生,1个电子系的中国兵器定向生;文史类计划招收2人。清华招生组老师解释说,文科招生仅2人是因为还有一些是自主招生。同时,清华今年投放在广东省的招生专业和往年差不多。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老师介绍,除了定向生没有转专业机会外,清华大学的转专业机会比较多,大一和大二的第二学期可以申请转专业。此外,学生还可以修经济双学位、数学双学位,也可以辅修金融和计算机。

  中国人民大学:

  不少专业只招理科生

  中国人民大学广东招生组的王老师介绍,今年人大在广东招生与去年比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在粤文理招生计划共123人(包括艺术生和提前批)。

  王老师说:“很多考生以为人大是一个文科大学,所以理科考生不太敢考虑人大,其实这是一个错觉。”王老师介绍,经济、法学等社科专业都是文理兼收的,尤其是经济管理类的专业,理科生因为数学基础好,学得可能还更好。王老师说,文科生如果数学特别差,对数学不感兴趣,建议学文学、历史、考古、国学等人文学科,如果数学基础好,也可以学社会科学。

  王老师介绍,人大有不少专业只招理科生,比如社会科学领域的统计学。此外,人大的理学院(物理、化学、心理学等专业)、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环境管理等专业)和信息学院等也只招理科生。

  中山大学:

  广东省招生计划3602名

  中山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计划约8000名,广东省招生计划3602名,包括综合评价录取计划300名。2018年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面向全国各省市招生1500人。录取考生首先在广州校区培养,深圳校区建成后即迁至深圳就读。该校新增航天航空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以及海洋工程与技术等3个专业。

  中大今年建立自由申请的转专业制度,使学生能根据个人爱好、特长选学专业,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学校从2018级学生开始实现跨院系选课,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权。中山大学视生源情况确定投档比例,一般在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调档,已投档至中大的考生,在政审、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不退档。

  南开大学:

  在粤招生计划首超一百大关

  南开大学广东招生组的崔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南开大学在广东的招生总计划共有101人,这是南开大学在广东省的招生计划首次超过100人,也是南开大学连续三年实现了招生人数的增长。崔老师说,去年南开在广东的招生人数是98人,今年增加的3个计划都是理工类。

  崔老师说,今年和往年一样,南开大学招生实行总分优先,专业不分级差,并且承诺考生,只要专业服从分配,就不会退档。

  华南理工大学:

  录取总数预计比2017年略增

  2018年华南理工大学全国计划招生总数6300人,广东省文理科普通类计划招生总数与去年持平,录取总数预计比2017年略增。报考华南理工大学的广东省普通类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中可以大胆填报“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出档且符合录取条件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不退档。当出现专业调剂时,一定不会调剂到这“1”个专业及其所属学科门类包含的“N”个专业。当考生所填报不服从调剂专业所属学科门类与6个意向专业所属学科门类有相同者时,N按1计,即不调剂考生到所填报不服从调剂的这个专业。

  暨南大学:

  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

  暨南大学在广东省招生人数预计超过2300人,增加超过50人,该校今年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该校在广东的文科投档最低排位到过5000名左右,故5000~6000名左右的考生就可以大胆冲报暨南大学。暨大在广东的理科投档最低排位近15000名,由于今年广东省和暨南大学的理科均扩招,故排位在20000名左右的考生可以大胆冲报暨南大学。

  今年暨南大学伯明翰联合学院在广东招生指标增加比较多,无法准确估计排位,故只要总分和单科(英语125分,数学112.5分)符合要求,即可大胆冲报。由于伯明翰联合学院与暨南大学是不同代码招生,故建议喜欢暨南大学的同学,可以同时填报,增大被暨南大学录取的机会。

  华南师范大学:

  提前批不影响本科批次填报

  2018年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招生计划6300名,比去年增加了200名,其中师范生2207名,非师范生4093名。

  华师师范类专业在提前批录取,非师范类专业在本科批录取,建议在提前批填报志愿的同时本科批也填报,如提前批没有被录取,本科批还有被录取的机会。入学后的第二学期,学生可在师范与非师范各专业零门槛申请互转。2018年华师新增教师专项计划50名,公费定向(惠州市博罗县和龙门县)培养本科师范生,培养对象在校基本修业期内免除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教材资料费、实习实践费和发放生活补助费等,其中生活补助费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毕业后由培养计划来源地教育行政部门按规定进行考试或考察,派遣到定向县定向服务单位任教不少于6年。

  南方医科大学:

  农村专项计划招60名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内本科计划招生1739名,其中常规计划1679名,农村专项计划60名;专科(护理专科)计划50名。学校所有本专科专业均在广东省内招生。今年南方医科大学新增翻译、康复物理治疗和康复作业治疗3个专业,并入相关大类专业招生。广东理科排位前35000名、文科排位前10000名的考生报考该校被录取的机会比较大。预计理科排位前18000名报考临床医学、理科排位前6500名报考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理科排位前5500名报考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录取机会比较大。

  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招生计划7048人

  华南农业大学全国总计划9000人,其中广东省招生计划7048人。广东省招生计划中,本科提前批550人,本科批次普通类文科1335个、理科4373个,中外合作办学单列计划30人,地方专项计划230人,本科艺术类530人。

  省外招生计划中常规计划1667人、国家专项计划40人、中西部协作计划25人。此外还有部分省计划220人,其中预留计划90个、高水平运动队50个、内蒙古预科生80个。

  今年华南农业大学的城乡规划专业新开设“乡村振兴”方向进行招生,这也是华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举措之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新生奖励最高10万元

  广外在广东招生计划是4126人,捷克语专业、英语(师范类)专业首次招生。广外对服从调剂且身体条件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的出档考生不退档。广外新修订《新生奖学金评选办法》,规定广东文科前1000名、理科前2500名的新生和外省文理科排名生源省前1‰的新生将获10万元的奖励。

  为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发展,学校允许符合条件的本科生转专业。转专业一般在第二学期和第四学期进行,即符合条件的本科生享有两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

  广东工业大学:

  广东省内计划招8011人

  广东工业大学今年招生总计划9100人,其中省内计划招8011人。该校今年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招生专业。为鼓励学生报考,广工把优秀新生奖学金调整为最高奖金10万元,广东省理科生源高考文化成绩在全省排名2000名及以上或文科生源高考文化成绩在全省排名500名及以上者(外省文理科生源高考文化成绩在全省排名1‰及以上者)可以申请。

  今年广东工业大学招生本科专业(含大类)54个,其中45个是按专业招生,其余9个是按专业大类招生,9个专业大类覆盖31个本科专业。

  广州中医药大学:

  理科50000名以内大胆报考

  广州中医药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2700人,较2017年增加100个计划。2018年文科排位在15000名以内,理科排名在50000名以内的考生,可大胆报考。录取后,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生在校期间符合有关条件者,可申请转专业。

  汕头大学:

  所有专业开放双学位

  今年汕头大学共有46个专业招生,今年总招生计划数为2300人,比去年增加了510人;其中,广东省招生计划1725人,比去年增加444人。汕头大学统计显示,该校生师比12:1,2017届毕业生77.9%的学生至少有出国或出境交流学习一次的经历。学校对英语教学较为重视,英语实行小班教学。所有专业开放双学位,每个学生都可修读双学位。

  今年汕头大学新增8个热门专业: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与新媒体、统计学、食品安全与检测、海洋科学。其中,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为全国首次开设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为中外合作培养特色专业。新专业秉承精细化培养原则,实行小班授课。除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计划招45人外,其他7个新专业每个均计划招35人。

  广东财经大学:

  文科排名17000名内大胆报考

  广东财经大学2018年招生计划共6000人,较去年持平,其中广东省内招生5691人(文科2535人,理科2932人,艺术类224人),共有56个专业招生(不含3个实验班),在本科批次录取。广财大从2016级本科生(实验班学生除外)起实行完全学分制。完全学分制赋予学生更大的自主选择专业、课程、任课教师和学业进度的权利。

  文科排名13000名以内、理科排名47000名以内有志于报读该校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在冲报中大、华工、暨大等学校后可将该校作为首选;文科排名17000名以内,理科排名57000名以内的考生也可以大胆冲报该校。除身体等不适合被录取的情况外,原则上对已投档至该校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不做退档处理。

  广东药科大学:

  围绕“健康中国”战略设置专业

  2018年,广东药科大学共有41个普通本科专业招生,面向全国25个省(市、区)招生总计划6500人,其中文科536人,理科5964人;在广东省内招生5856人(含农村卫生定向医学生58人),省外招生579人。

  广东药科大学承诺:出档到学校的考生,按规定录取,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录取条件者,一律不退档。据介绍,该校就业前景广阔:专业学科涵盖医、理、工、管、经、文、法等7个学科门类。专业设置符合社会需求,学校围绕“健康中国”战略设置专业,近年就业率在全省排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