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董永春 陈碧强) 广州市6月气候条件属较差年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气象局获悉,6月全市月平均气温27.8℃,较常年同期略偏高0.2℃;月雨量574.8毫米,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63.9%,为近10年同期最多;初台“艾云尼”带来持续性强降水,引发严重的城市内涝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7月雨量全市偏多一至两成;月内有3次主要降水过程;中下旬可能有1个台风影响广州市。

  6月雨量为近10年同期最多

  据了解,6月,广东省各地平均气温27.6℃,较常年同期(27.4℃)略偏高0.2℃;全省平均降水量394.6毫米,较常年同期(313.5毫米)偏多26%,与常年同期相比,珠江口西侧市县、佛山、肇庆东南部、云浮东部、江门大部及湛江中南部等地降水显著偏多五成以上,新会、三水、云浮6月降水量均为历史同期第二多。

  其中,广州市平均气温27.8℃,较常年同期偏高0.2℃,各区平均气温在27.0℃~28.7℃之间,呈现出东北低西南高的分布。与常年同期相比,从化偏低0.4℃,其余各区偏高0.1℃~0.9℃。全市平均月雨量574.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3.9%,为近10年同期最多。各区月雨量在533.4毫米~659.5毫米之间,较常年同期偏多35%~121%,其中番禺6月雨量659.5毫米位列当地历史同期记录第三多。

  此外,6月广州市平均月灰霾日数为0.2天,比去年同期偏少0.6天,较近10年同期平均偏少2.5天。广州各区出现0~1天灰霾,较近10年同期平均偏少2.0~4.1天。

  台风雨致晚熟荔枝裂果落果

  据了解,6月,广东共出现了四次强降水过程。其中,6月5日至9日,受台风“艾云尼”影响,广东省大部分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据统计,广州花都站8日录得286.4毫米的日雨量,打破了该站建站以来的最大日雨量记录。6月8日,广州市共有60个气象站(占比18.5%)录得特大暴雨,198个气象站(占比61%)录得大暴雨,37个气象站(占比11.4%)录得暴雨。单日特大暴雨站数创广州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是历史上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特大暴雨降水过程。

  强降水给农业、交通、水利等均带来不利影响。其中,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据广州市三防部门统计,白云区受浸农田72968亩,南沙区受浸农田6.3万亩、南沙区农作物经济损失达8801万元。强降水对早稻抽穗扬花及授粉受精有不利影响,同时造成晚熟荔枝裂果落果。

  本月下旬将有大暴雨

  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广州市7月雨量偏多一至两成;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略偏高0.1~1.0℃。月内有3次主要降水过程:17~18日(中到大雨)、21~22日(暴雨到大暴雨)、25~27日(大到暴雨)。预计,7月中下旬可能有1个台风影响广州市。

  据此,气象部门特提出以下建议:7月进入后汛期,台风和局地强对流天气活跃,各地要根据天气预报指引,及时做好防汛防洪防风和抵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工作,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台风、暴雨及强对流天气和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特别是学校、工矿企业、建筑工地等要重视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和居住在危房、泥砖房、简陋住房、棚户等人员的安全防范工作,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3次主要降水过程:

  17~18日(中到大雨)

  21~22日(暴雨到大暴雨)

  25~27日(大到暴雨)

  7月中下旬可能有1个台风影响广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