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粤卫信 粤康信 穗卫计宣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卫计委了解到,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广东即日起对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的市民免费提供疫苗续种、补种、跟踪观察等健康服务。

  据了解,广东已基本掌握了我省2016年以来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有关情况,并公布全省151家“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临床观察定点医疗机构名单(详细名单见“信息时报”官网微信)。同时,广州市卫计委也公布了全市123家犬伤门诊。

  广州公布123家犬伤门诊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8月7日晚的部署,接种过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且尚未完成接种程序者,接种单位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已完成接种程序者不需要补种。如受种者有补种意愿,接种单位可免费补种。

  8月8日傍晚,记者从广东省卫计委获悉,省卫计委已就全省的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同时,省卫计委还立即组织省疾控中心开展分析和调查,基本掌握了我省2016年以来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有关情况。同时,广东省还成立了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工作专家组,并公布广东省151家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临床观察定点医疗机构名单,为接种提供观察、跟踪服务。广州市卫计委也公布全市123个家犬门诊(详细名单见“信息时报”官网微信),市民万一被狗、猫等狂犬病毒宿主动物咬伤后,可及时到附近犬伤门诊做治疗。

  据统计,被病犬咬伤后的发病率为15%,如果及时处理伤口和接种疫苗的话,发病率可以降低到1%。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锋介绍,近20年来,广东超过95%死于狂犬病的人都是由于被猫/狗伤后没有进行医学处理。

  被什么动物咬要打狂犬病疫苗?

  广州市卫计委公布的指引指出,被犬、猫、流浪的或野生的哺乳动物、蝙蝠等一类高风险动物致伤后,一律开展暴露后处置。而牛、羊、马、猪等家畜,兔鼠等龋齿动物致伤则属于低风险,是否暴露处理应根据当地流行情况而定。也就是说,若发现当地有低风险动物不明原因死亡,或发现低风险的动物有狂犬病的情况,建议按照高风险动物处置。像龟、鱼、鸟类伤则无需太担心。处置指引介绍,所有哺乳动物以外的动物不患狂犬病,被其致伤后无需进行狂犬病暴露后处置。但应提醒的是,与狂犬病人的密切接触需按高风险处置。

  关于补接种

  如何辨别需要观察或补种?

  广东省卫计委表示,市民可以查看接种疫苗的登记记录,核对疫苗接种信息,如厂家名称和疫苗批号,来了解是否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的狂犬病疫苗。如有疑问,也可以去原接种点咨询。

  问题1:如果已接种长春长生狂犬疫苗,但还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应该怎么办?

  根据《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的规定,对尚未完成全程接种者,可以选用其他公司的狂犬病疫苗按原接种程序免费续种。如果无法使用同一品牌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均推荐,可使用不同品牌的合格狂犬病疫苗继续按原程序完成全程接种。换用其他品牌的疫苗接种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和安全性。

  本次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但还没有完成接种程序的群众,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广东省疾控指出,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和安全性。

  问题2:如已经全程完成长春长生狂犬疫苗接种,是否需要补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发布的有关文件,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1年。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专家综合评估认为,已经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的,建议不需要补种。

  广东省疾控还强调,如果市民确有补种意愿,可以到原接种单位咨询,充分了解疫苗的保护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后,自愿免费补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市民需要注意的是,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将不予接种或暂缓接种:

  (1)受种者如有接种禁忌症的不予接种。

  (2)受种者如处于其他疾病急性期,可待身体康复后再实施续种或补种。

  此外,受种者接种疫苗后应在指定场所内留观30分钟;疫苗接种后当天避免淋湿或冲洗接种部位,多喝水,多休息,避免剧烈运动。疫苗接种后如果出现过敏性皮疹、过敏性紫癜、过敏性休克等严重症状时,受种者应前往医院及时采取对症处理措施,并向犬伤处置门诊进行报告。

  关于跟踪观察

  观察什么?

  一看伤口情况。例如伤口是否愈合、暴露部位或附近是否存在疼痛或感觉异常。

  二看神经精神症状。是否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以及激动、易怒、恐惧、焦虑、兴奋、失眠等神经精神症状。

  三看狂犬病典型症状。是否出现“恐水”“恐风”“恐声”、咽喉疼痛、痉挛,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如流涎、多汗、心率快、血压增高等,继而出现瘫痪、意识障碍、呼吸循环衰竭等。

  问题1: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后,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跟踪观察?

  为保障群众健康,国家卫健委部署对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者采取跟踪观察措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发布的有关文件,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1年。广东省疾控表示,根据暴露情况和疫苗接种时间,进行以下跟踪观察:

  一是对已被犬、猫等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破损皮肤、开放性伤口、粘膜已直接接触可能含有狂犬病病毒的唾液或组织(以上情况称为暴露)的市民,疫苗接种1年内要进行跟踪观察,尤其是在接种疫苗3个月内,要进行重点跟踪观察;3个月后一般由市民进行自我观察。超过1年的原则上不进行跟踪观察,但如果有异常情况或疑虑,可致电或者到接种单位进行咨询。

  二是对没有发生暴露情况而主动接种疫苗的市民,一般在接种后1年内进行自我观察;1年以上的接种者,一般不需要跟踪观察。但如果有异常情况或疑虑,可致电或者到接种单位进行咨询。

  温馨提醒

  1 被咬后要尽快冲洗

  一旦被动物咬伤,应该马上用20%的肥皂水对伤口进行彻底冲洗,冲洗时间要持续10分钟~20分钟,然后用75%的酒精或碘酒消毒。

  咬伤较深的话,还需要对伤口内进行冲洗。和普通外伤不同的是,动物咬伤的伤口除非严重出血,否则早期不做包扎和缝合。随后,尽快到政府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2 职业人群应定期接种疫苗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给动物接种的狂犬病疫苗是减毒活疫苗,狗狗接种减毒活疫苗产生抗体的概率仅7%-40%。因此养宠物的人最好是做好暴露前的免疫,也就是说,在养宠物之前,提前接种正规的狂犬病疫苗。对于易感人群,包括兽医、实验室工作人员、动物管理者和野外工作者等接触患病动物几率高的职业人群,以及狂犬病重度流行区居民,应该定期进行主动免疫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