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未来广州路面将有更多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充电“短板”将得到补强,市民绿色出行更便捷。昨日,市人大代表预算专业小组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并听取市发改委等部门汇报。

  电动汽车车主可自助快速充电

  将充电枪与车辆充电口连接,拿出手机扫二维码,即可轻松开始充电。昨日上午,视察组来到广东万城万充电动车运营股份有限公司,视察充电桩设备。记者看到,在园区的院子里,即设有自助充电设备,按照设备上的文字指引,司机几个简单的操作即可自助充电。因使用快充技术,只需要充电半小时到40分钟左右,续航可达300公里。

  据了解,基于快速充电和更低的运行成本等优势,目前广州市内运营的网约车已大量使用电动汽车。作为普通市民,同样可以通过手机APP在一些停车场快速找到充电桩,既能快速充电,也能免费停车。

  倡导绿色出行,公共交通举足轻重。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广州市累计推广应用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总数11160台,约占公交车总数的75%,正在组织开展6629台纯电动公交车的采购工作。

  已完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约2万个

  市发改委在座谈上介绍,从去年底广州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至今年上半年,广州共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1.78万副,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6万辆。到2020年,广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0万辆。充电桩建设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完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约2万个。

  该负责人表示,广州将积极落实《广州市推进公交电动化工作方案》,确保在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公交电动化。大力倡导公务绿色出行,研究制定广州市公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国有企业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支持将广汽GE3等自主品牌纯电动车纳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机要通信及应急等公务用车范围,突出集中示范效应。

  市工信委介绍,目前正在制定推进充电桩建设的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拟明确总共要建75万千瓦左右的充电桩,服务能力较现有21万千瓦翻了几倍。

  同时,要补上短板,把小区充电设施建设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并进一步明确车企、小区物业等的权责。此外,要扶持运营商发展,鼓励商业模式创新,鼓励运营商引入线上线下等新兴业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