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秦松 通讯员廖培金)今年1月,广州市已经实现了婚姻登记全城通办,未来,这一政策或将升级为跨省办理:即在广州工作的外地人都能在广州进行婚姻登记。昨日,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镜清作客“羊城学堂”时透露了这一消息。广州市社区治理的成效、做法得到各界广泛认同,当日的“羊城学堂”上,有在佛山工作的外地观众特意赶来聆听。何镜清的讲座主题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工作格局,建设幸福广州”,在讲座中,他将广州市当前社区治理的成效、做法向在座市民进行了介绍。

  “我们统计发现,在广州工作的外地人中以湛江、茂名和揭阳户籍的人最多,我们想早日实现跨市婚姻登记,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全国户籍在广州登记,希望这些年轻人,不要因为结婚这个好事老是往返家乡,跑来跑去影响工作。”在8月11日的“羊城学堂”上,何镜清的这番话引发现场观众关注。

  据悉,广州市海珠区、从化区、荔湾区先后于去年5月25日、6月28日和8月15日开展婚姻登记“通办全城”试点工作,受到市民欢迎。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今年1月29日起,广州全面启动“全城通办”,打破户籍区域限制,方便市民选择市内任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

  “当然,现在制约我们通办的还有几个原因:第一是我们要有上位法的支撑,这个我们在争取通过授权的形式解决;第二是信息化,这也是为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如果信息不通就不知道他是否在当地登记过,信息系统必须建设好;还有人力方面的问题。我们会尽力克服这些困难,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实现广州婚登全国通办,更好满足在广州工作的年轻人的结婚登记需求。”何镜清说。

  讲座内容详实生动,受到现场观众的欢迎,原定两个小时的讲座时间甚至超时。

  “我的老家在安徽农村,我建议广州能开设更多的渠道,如开设抖音号等,将好的经验传播给我们那边的人。”一位年轻人听完讲座后,结合自己家乡的情况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值得注意的是,他并非在广州工作,而是特意从佛山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