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热带低压已于10日09时前后在海南省琼海市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10-12日广东中西部海面和沿海市县有6级~8级的大风;10日广东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1到12日夜间粤西和珠三角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

热带低压外围云团影响广东南部市县热带低压外围云团影响广东南部市县

  受热带低压外围环流影响,9日白天到10日早晨,珠江三角洲南部、粤东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晴天,出现了分散雷阵雨。

  据海南海口海事部门消息,因风力加大,琼州海峡客滚船于昨天(9日)22点起全线停航。开航时间将根据天气情况确定,过往车辆和人员请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10日早晨码头空无一人10日早晨码头空无一人

  10日09时,该热带低压已在海南省琼海市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穿过海南岛后,移入琼州海峡,随后在粤西地区徘徊少动。

热带低压路径预报图热带低压路径预报图

  截至10日12时55分,广东全省共有32个台风预警信号生效,其中湛江、茂名、阳江、江门等11个市县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6级以上)。

台风预警信号生效情况台风预警信号生效情况

  受其影响,10-13日广东省中西部将有6级~8级的大风及暴雨到大暴雨降水。具体预报如下:

  10日,粤西、珠江三角洲沿海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

  11日-12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3日,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多云有(雷)阵雨。

  海上大风:10-12日,广东省中西部沿海和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和南海北部海面风力6级~8级、阵风9级;南海中南部海面有西南风7级、阵风8级。

  南海热带低压可能长时间在粤西近海和雷州半岛回旋,对广东的风雨影响时间长,目前正值暑期和海岛旅游高峰期,需迅速做好防御: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应及时回港避风,本周末尽量避免到海边或海岛游玩;降雨时间较长,要做好降水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