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陈玉敏) 男子经常喝酒和妻子吵架,之后在番禺流浪,没钱后就趁着夜色,敲烂私家车玻璃盗取车内财物,几天内作案十多宗。今年4月,番禺警方将其抓获。目前,嫌疑人已经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路边停车车窗被砸频频失窃

  4月中旬的一天早上,住番禺市桥的阿军准备开车上班,走近停车位,却发现自己爱车的车窗玻璃被人敲烂了。阿军迅速打开车门检查车辆,发现车内储物箱都被人打开过,明显有被翻动过。

  阿军清点了一下,车内不见了几百元现金及一台旧手机。阿军立即报警。事实上,最近这样的遭遇不止阿军一人。民警介绍说,几天内,番禺警方接到多起深夜砸车窗盗窃财物的报警。小偷十分嚣张,选好作案路段后,就会连续对在该路段停车的多辆车下手。“偷的东西不一定很多,但是对车主造成的损失是不少的,首先要修窗,再加上车内财物,有些车锁也被破坏。”民警说。

  几十宗案件系同一人所为

  为了尽快将嫌疑人绳之以法,番禺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并迅速成立一个专案组,打击此类犯罪。在阿军的车被盗当天,另外一辆黑色轿车也被盗了,监控画面记录下,小偷行窃的一幕。

  监控画面显示,小偷来到黑色轿车旁,先透过车窗玻璃观察车内是否有贵重财物。随后就躲在旁边的一棵大树后,四周张望,直到确定附近没人后,就再次靠近黑色轿车,动作迅速,很快,他手上已经多了一件外套。

  “偷车内有的财物,以现金为主,如果还有手机电脑也会拿走。”办案民警说,在无人看管停车场和路边停车位停车,最容易被盗。

  随着调查深入,民警发现类似盗窃案件,短时间内已经多达几十宗,涉及番禺区多处地点,而且盗窃车内财物手法基本相同。民警经过多方核查后判断,这几十宗案件都是由同一名小偷所为。

  喝酒吵架离家出走盗窃

  民警发现每次作案之后,小偷最终都会在一个公园附近失去踪影。监控视频中,小偷样貌特征清晰可辨。为证实这一判断,民警在公园一带进行了解,果然有所收获。“我们很快找到这名小偷,但还不掌握他准确的暂住地点。之后发现嫌疑人在附近一家食肆出现,所以我们马上到现场抓捕。”民警说。

  嫌疑人高某被捉获后,对盗窃路边车辆财物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高某交代,他是外省人,由于经常喝醉酒和老婆吵架,就离家出走在番禺到处流浪。钱花完后又没有正当收入,他就频频作案,趁着夜色,敲烂停在路边私家车的车窗,进入车内盗窃值钱财物贱卖用来买酒喝。其没固定的住所,每次用完钱就作案。

  目前,嫌疑人高某已经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

  车辆不是保险柜

  贵重财物不能放

  审讯中,民警还了解到,高某在敲烂车窗实施盗窃之前,都会用力拍打车辆,看一下目标车辆有没有装报警装置,如果报警器立即响起,他就会快速离开,另选其他车辆。民警提醒广大车主,车辆防盗措施要做好,除了防止车辆本身被盗,还要防止车内财物被盗。车辆不是保险柜,贵重财物一定不能存放在车内。车辆最好停入有人看管的停车场,这样会安心和安全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