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转眼,2018年即将过去三分之二。明天起,又有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车辆实行全国“通检” ,驾驶证异地申领更方便;内地居民可在全国异地换(补)出入境证件,港澳台在内地居民可申领居住证?……

  这些新规与你有关!

  20项交管业务便捷办

  公安部集中推出4方面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9月1日起全面推行。包括: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对6年内免检车辆,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领免检标志;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申领条件等。

  出入境证件全国异地换(补)

  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自9月1日起,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换(补)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在时限方面,内地居民在户籍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签发时限均缩短到7个工作日。

  港澳台居民可申领居住证

  国办近日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9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港澳台居民可就近申领。《办法》规定了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政策措施,让港澳台居民能够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内地(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