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大家看电影电视剧就看多了,

  过程虽然刺激,但不够真实。

  这次警方竟然

  直!播!抓!贼!

  直播,意味着谁也不知道

  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

  比如有位嫌犯当时正好

  跟女朋友在冲凉房洗头,

  光着上身,被抓后郁闷得不想说话……

  昨日上午10时,在佛山市公安局统一部署下,顺德区公安局伦教派出所的公安民警连同顺德区公安局刑侦大队20多名警员,对一个在广佛两地多次作案,专门盗窃市民摩托车的作案团伙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3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

  据悉,该次抓捕行动全过程在广州日报全媒体团队记者的直播下进行,过程中首次投入使用智能直播眼镜,通过提供直播的第一视角,让全国200万围观的网友如临现场。

  直播抓贼到底有啥好看的呢?

紧张

  紧张

  现场直播“破小案”

  半小时盗车团伙落网

  “破小案,实则是大作为。”昨日上午10时,按照佛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建伟相关指示,在佛山市公安局统一部署下,顺德区公安局伦教派出所的公安民警连同顺德区公安局刑侦大队20多名警员,对一个在广佛两地多次作案,专门盗窃市民摩托车的作案团伙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

警方全副武装上门抓捕。警方全副武装上门抓捕。

  行动时间一到,抓捕行动正式开始!在本报的直播镜头下,多名警员开始进入犯罪嫌疑人所在的出租屋。根据便衣民警此前侦查发现,嫌疑人位于出租屋六楼内一个房间,当时仍在埋头大睡。

主视角中,记者就跟着警察蜀黍和女房东一同前进主视角中,记者就跟着警察蜀黍和女房东一同前进
第一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第一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在抵达出租屋所在的铁门后,警方取得出租屋房东的配合,由房东出面佯称:“对面说有东西飘到你房间里,请开门确认一下。”嫌疑人亲自开门后,民警立即进门进行抓捕。在控制住首位涉案犯罪嫌疑人后,警方随后在该嫌疑人行李箱内发现了锥子等作案工具。

警方抓捕第二名嫌疑人现场。警方抓捕第二名嫌疑人现场。

  首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行动组马不停蹄,当即继续赶赴附近的另外一间出租屋。为防止犯罪嫌疑人拒绝开门或逃窜,警方准备好破门工具,然后敲门:“开下门。”“谁啊?”“房东。”

  里面磨蹭了好久,门开了,通过主视角镜头,我们终于知道为什么磨蹭了那么久。原来嫌犯和女朋友在洗头。

  “别动!我们是警察!”刚打开门,犯罪嫌疑人就被警方按倒在地,第二名犯罪嫌疑人顺利落网。

  民警随后也对犯罪嫌疑人房间内的物件进行搜查,找到一批涉案工具及物品。犯罪嫌疑人被控制后,现场承认自己此前偷盗摩托车然后销赃。

  与此同时,在第三处的民警也同步行动,截至昨日上午10时40分,三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三名犯罪嫌疑人年龄在19到20岁之间,并且有人之前就已经留下案底。”办案民警介绍。

  顺德警方表示,此次捉捕行动很顺利,但顺利的背后,民警付出的艰辛无法想象。大家吃饭睡觉的时候,都要一直轮岗“盯”紧嫌疑人,大夏天也不例外。因为工作强度大、精神高度紧张,“破小案”团队的一个民警近期已因身体不适住院。

  聚焦

  身临其境“抓贼”

  本报携智能穿戴设备直播

  昨日,广州日报直播团队对这场精彩的抓捕进行了直播。除广州日报·广州参考外,还聚合触电新闻、今日头条、凤凰、新浪等千万粉丝级别平台,全网同步直播。

  截至昨日中午12时,在全国“吃瓜群众”的在线围观下已有两名盗窃嫌疑人落网。网上段子手们也是调皮得很,开始猛刷广州日报的微博评论:

  “那贼不会也在看直播吧?然后一群人冲进他家,懵了。”

  “警察蜀黍这是摆明了要打犯罪分子的脸啊——‘你尽管逃,能逃掉算我输。’”

  如果小贼在看直播,会不会提前逃掉?

  据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伦教派出所刑警中队中队长、伦教派出所破小案专业队办公室主任张罗安介绍,在接到报案线索后,警方已经连续多日对该团伙犯罪嫌疑人进行调查,并掌握了其行踪和作息规律,确保“天网恢恢”,小贼无处可逃。“此次敢于尝试直播形式,警方也做足了准备工作。”张罗安说。

  本次抓捕犯罪嫌疑人的直播,具有时间、地点以及信号强度不确定性的特点,因此本报借助了先进的直播设备:4G背包、手机稳定器、直播眼镜等保证直播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

  值得一提的是, 

  广州日报直播团队首次投入使用的

  智能直播眼镜

  可以在直播过程中为全国网友

  提供主视角,和警方“共同进退”

  就像打CS,刺激感爆棚!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该直播及回顾视频在多个平台已有超过200万网友“围观”并参与评论。

  失主

  找回丢失电动车

  “点赞”民警效率高

  “我知道警方一定会帮我把电动车找回来,但没想到这么快。”昨日上午,在犯罪嫌疑人落网后,顺德区公安局伦教派出所还举行了电动自行车的归还仪式。一名电动车被偷走的顺德伦教事主称,电动车是花了1000多元买的,8月20日上班的时候停放在路面,没想到下班后就发现不见了,于是当场打电话报警。

  “当时心情很沮丧,毕竟是去年6月才买的车。”事主称,虽然是不大的案件,但报警后警方很快到现场和他接洽。“当时我就相信警方会帮我把车找回来。”事主称,自己前两天接到通知,这辆丢失的电动自行车已经寻回,并让他带相关的证照到现场领取,他非常开心。

  民警介绍,在接到该市民报警后,伦教“办小案”工作小组便介入、搜集证据、对可疑人或物进行追踪。经过努力,电动自行车被寻回后,在昨日正式归还失主。

  “谢谢你们!”在电动自行车的归还仪式中,哈罗单车顺德区域负责人也来到现场送上锦旗,原来在伦教“办小案”团队的努力下,为企业寻回多辆投放后失联的共享自行车。“虽然是小案,但警方也非常尽心,仅在8月他们就为我们找回了28辆被恶意毁坏车锁、涂改二维码的共享自行车。”对于伦教派出所破小案专业队的效率,该负责人频频“点赞”。

  公安部门

  直播对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政府与媒体的互动与尝试,佛山、顺德两级公安部门都高度重视。另外直播内容非常生动,不仅吸引了无数市民点进去,我们公安民警也纷纷转发。”顺德区公安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称,直播获得了好评无数。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破小案”的直播,一方面向广大网友呈现了一线民警办案全过程;另一方面,捉贼的生动现场也对社会上更多的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推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据悉,本场直播更是引起了公安系统上级部门的关注,国家公安部刑侦局负责人还分享直播,为一线民警“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