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9月,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就传来向公众开放的好消息,引得大批香港市民前往参观。

  不过最近,除了广深港高铁即将全线贯通外,广州南还有不少好消息。顺德区政府表示,城轨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有望在今年内通车,届时,市民从佛山新城到广州南站,搭乘广佛环线只需10多分钟。

  由此可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版图内,以广州南站为出发点,1小时内抵达佛山、深圳、东莞、珠海、惠州、肇庆、江门、中山、香港等9个城市的设想,将很快成为现实。

  据官方公开资料和各媒体报道,截至9月,从广州南站出发,通往粤港各地的高铁及城轨线路,包括目前已有的和在建的在内,已达5条之多。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都有哪些线路。

  1、广深港高铁:

  全线共设7站,其中,广东境内6条,分别为广州南站、庆盛站、虎门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福田站;香港境内1个,为西九龙站,设计时速250km至时速350km,2018年9月23日正式全线贯通。

【可换乘站点】

  [可换乘站点]

  广州南站:换乘广州南站所有的高铁和城际线路、广州地铁2号和7号线、广州地铁22号线(在建)、佛山地铁2号线;

  庆盛站:换乘广州地铁4号线;

  虎门站:换乘穗莞深城际及东莞地铁2号线;

  深圳北站:换乘深圳地铁4号线、5号线;

  2、广佛环线:

  据广东省发改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的通知》,广佛环线工程预计至2022年完工并通车。

  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有望今年内通车):共设6站,广州南站、陈村站、北滘站、东平新城站、张槎站、佛山西站。届时从佛山西站到广州南站仅需20分钟。

  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段:设座8站,从广州南站(不含)引出,经大石站、科学中心站、琶洲站、金融城站、智慧城站、龙洞站、大源站和太和站,之后接入穗莞深城际的竹料站(不含),与新塘至白云机场段连接。

  佛山西至广州北站段:设站4座,经狮山站、里水站、炭步站、江高站,止于广州北站。

  [可换乘站点]

  广州南站:换乘广州南站所有的高铁和城际线路、广州地铁2号和7号线、广州地铁22号线(在建)、佛山地铁2号线;

  东平新城站:换乘广佛线和佛山地铁3号线;

  张槎站:换乘佛山地铁4号线(规划)和佛山地铁2号线;

  佛山西站:换乘经过佛山西站的所有高铁、城际线路,还能换乘佛山地铁3号线、4号线(规划);

  狮山站:换乘广佛肇城际;

  广州北站:换乘广州地铁9号线、广清城轨、穗莞深城际线;

  3、广惠城际:

  广惠城际分佛莞城际铁路和莞惠城际铁路两段建设,其中,佛莞城际工程预计2020年完工并通车,莞惠城际已于2017年12月28日贯通。

  佛莞城际(广州南站至望洪段):《番禺日报》2018年7月23日报道,佛莞城际全线共设7站,分别是广州南站、长隆站(地下站)、番禺大道站(地下站)、官桥站(高架站)、莲花站(地面站)、麻涌站(高架站)、望洪站(已改名为东莞西站)。

  莞惠城际:广惠城际铁路莞惠段全线通车后,共有18个站,分别是东莞西、道滘、西平西、东城南、寮步、松山湖北、大朗镇、常平南、常平东、樟木头东、银瓶、沥林北、仲恺、惠环、龙丰、西湖东、云山、小金口。其中,东莞西站不办理客运业务,而惠州北站仍在建设中。

  [可换乘站点]

  广州南站:换乘广州南站所有的高铁和城际线路、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2号和7号线、广州地铁22号线(在建);

  长隆站:换乘广州地铁3号线、7号线;

  东莞西站:佛莞线、穗莞深线、东莞轨道交通1号线(拟建);

  4、广佛肇城际:

  全线共设12站,分别是广州站、佛山西站、狮山站、狮山北站、三水北站、云东海站、大旺站、四会站、鼎湖东站、鼎湖山站、端州站、肇庆站,2016年3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

  按原来设计,这条线从广州南站至肇庆站全程耗时较长,约需2小时。未来,随着广佛环线佛山西至广州南段的建成,广佛肇城轨可直接连通广州南站。

【可换乘站点】

  [可换乘站点]

  广州站:换乘广州站所有的高铁和城际线路、广州地铁2号和5号线。

  佛山西站:佛山西站所有高铁,换乘佛山西至阳江铁路、广佛环城际以及佛山地铁3、4、10号线。

  5、广珠城际:

  据珠海特区报《广珠城轨今日全线通车 》报道,2012年12月31日,珠海段实现通车。至此,广珠城际主线正式全线贯通。

  广珠城际珠海线(主线):广州南站、北滘站、顺德站、容桂站、小榄站、东升站、中山北站、中山站、南朗站、珠海北站、唐家湾站、明珠站、前山站和珠海站;

  广珠城际江门线(支线):小榄站、古镇站、江门东站、新会站(江海站、礼乐站启用时间暂未公布);

【可换乘站点】

  [可换乘站点]

  广州南站:换乘广州南站所有的高铁和城际线路、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2号、广州地铁22号线(在建);

  容桂站:换乘佛山地铁 9 号线(规划中);

  小榄:换乘广珠城际铁路珠海线、广珠城际铁路江门线;

  新会:换乘江湛铁路、深茂铁路(规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