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啊,我是妈妈!这些年,妈妈找你找得好苦啊!”昨天上午,当62岁的温国秀来到虎门,见到了已经失联6年多的儿子阿培(化名)时,失声痛哭。

  然而,蓬头垢面的阿培一直未与母亲相认。最后在东莞市虎门镇社会事务局、虎门太平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阿培被送往东莞市一医院接受治疗。

温国秀(右二)终于在虎门见到了失联6年的儿子温国秀(右二)终于在虎门见到了失联6年的儿子

  为了让阿培可以早日与家人团聚,不少爱心人士都在尽自己所能去帮忙,其中就有左手残疾、在虎门经营小吃摊的爱心志愿者刘凤菊。

  3个多月以来,刘凤菊每天坚持为阿培送饭菜、送水,只希望他可以快些走出困境,开启新生活。

左手残疾的爱心志愿者刘凤菊一直关心着阿培。左手残疾的爱心志愿者刘凤菊一直关心着阿培。

  母亲见到儿子不禁失声痛哭

  昨天上午,记者在虎门公园大门口旁的公交站台,见到了阿培。阿培蓬头垢面,坐在公交站台的人行道上,面对爱心志愿者送来的面包和水,他都拒绝了。

  10时35分许,阿培哥哥的同学,也是他儿时好友何先生和阿培的母亲温国秀来到了虎门公园。温国秀得知儿子在东莞的消息,马上从老家四川南部县赶来。

  何先生事先并未将阿培流浪的事告诉温国秀,怕老人一时接受不了儿子的现状。为此,当温国秀来到虎门后,虎门镇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李麦香立即上前,将阿培近况的视频和照片给温国秀看。

  当获悉儿子已流浪多年时,温国秀禁不住失声痛哭。见状,李麦香立即上前,用手挽住温国秀老人的胳膊,让老人平复心情。经过李麦香等志愿者安抚劝说后,温国秀心情逐渐平静下来。志愿者这才将她带到阿培的身边。

  “儿子啊,我是妈妈啊!这些年,妈妈找你找得好苦啊!”一见到阿培,温国秀无法掩饰内心的悲痛,不停地呼唤着儿子。但是,不管她如何呼唤,阿培都拒绝与母亲相认。此情此景,让现场的志愿者都倍感心酸和无奈。

  爱情骗局给阿培巨大打击

  温国秀告诉,儿子阿培今年37岁,从小就挺聪明的,成绩一直不错,高中毕业顺利考入成都的西华大学计算机专业。2006年本科毕业后不久,阿培便在深圳找到了一份电脑工程师的工作。

  别看阿培的经历好像还挺顺的,其实家庭的变故让他的精神受到了不小的打击。阿培13岁那一年,他哥哥意外离去,这给幼小的他带来了心理上的阴影。2009年,阿培父亲患癌症,这让原本精神上有些抑郁的他,内心又带来了一次不小的打击。然而,在深圳发生的一件事,则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

  “儿子通过网络,结识了一位女友,没想到是一场骗局。”温国秀说,对方不仅把儿子的钱骗走了,还把他们夫妻俩好不容易攒下的4万元积蓄也给骗走了。这次被骗,给阿培的精神带来了巨大的伤害。

  当时,温国秀和丈夫就发现儿子的精神状态有点不对劲,曾多次去深圳开导儿子。一开始,阿培并未躲着家人,可从2012年开始,他一直与家里失联。

  “去年8月,丈夫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温国秀老人说,“丈夫在在自己最后的日子,一直盼着可以再见儿子一面,但是没能实现。”

  “自从儿子失联后,我还多次前往深圳寻找。”温国秀老人说,但一直都没有任何音信。直到前天,她接到何先生的电话,说儿子在东莞,便匆忙赶到虎门。可是让她痛苦不已的是,儿子现在连她这个母亲都不认识了。

  尽管如此,她还要是对东莞所有给予儿子帮助的爱心人士表示感谢,谢谢他们帮她找回了儿子。

  多部门协调助阿培入院治疗

  据让爱回家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张先生介绍,今年6月,他们的队员发现了流浪的阿培,便对他展开帮扶工作。

  为了帮助阿培尽快找到家人,队员们通过各种方法了解阿培的真实姓名,但是,阿培一直没说。一次,他们在与阿培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他的家乡在四川南部县。于是他们马上联系该县的公安部门。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才获悉他的真实身份。

  由于阿培患有严重的精神类疾病,昨天,不管志愿者如何劝说,阿培都不认自己的亲生母亲。随后,志愿者向虎门镇社会事务局和虎门镇公安分局求助。

  昨天中午,在虎门镇社会事务局和虎门镇公安分局的工作人员和民警的帮助下,顺利把阿培送入东莞市一精神病医院进行免费治疗。在东莞市精神病医院,医生对阿培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开始了相关的治疗。

  爱心志愿者刘凤菊——

  身有残疾收入微 送饭送水关爱多

  昨天上午,在阿培与她母亲温国秀见面现场,记者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她不时出现在阿培的身边,为他送面包、快餐和矿泉水,同时耐心劝说阿培与母亲相认。她就是爱心志愿者——刘凤菊。

  “这些年,我很感谢虎门镇政府,给予我这个残疾人一个场地,让我可以在此经营自己拿手的臭豆腐小吃,维持全家生计。”左手残疾的刘凤菊说,“因为感恩,所以选择做一名志愿者,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自今年6月,她发现流浪的阿培后,觉得他非常可怜,于是决定给予他帮助。从此,她每天利用空闲时间,主动接近阿培,为他送快餐和水等食物。一次次的帮助,让阿培对她产生了信任。也因为这样,她得到了很多关于阿培的真实信息,为找到阿培的母亲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坚强起来。”刘凤菊说。暑假期间,她的3个小孩(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不过12岁)也来了虎门。孩子们见到妈妈去帮助阿培时,他们并未介意,反而主动接近阿培。“孩子们多次趁我不在摊位上时,把做好的臭豆腐等小吃偷偷拿给阿培吃。”刘凤菊说,也因为孩子们的爱心,让阿培对她多了一份信任。

  9月8日,刘凤菊的右腿不幸被开水烫伤,至今伤仍未痊愈。但是,昨天上午,听说阿培的妈妈要来,她放弃了出摊做生意,早早来到了虎门公园,提前劝说阿培,让他尽早与母亲回家,开启新的生活。

  “能为阿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予阿培一些帮助,自己也很开心。”刘凤菊说,尽管一上午没有去做生意赚钱,但是,可以看到阿培与妈妈团聚,她就很满足了。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满元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