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报道 14 日 08 时,22 号台风 “ 山竹 ”(超强台风级)中心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 660 公里(北纬 15.9 度、东经 127.0 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 17 级以上(65 米 / 秒,相当于 234 公里 / 小时),中心最低气压 910 百帕。预计 “ 山竹 ” 未来 24 小时将以 25 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5 日中午前后移入南海东部海面,然后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可能于 16 日夜间以强台风至超强台风级(14-16 级)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

  预计 “ 山竹 ” 将给广州带来明显风雨,其中 16 日有雷阵雨转大到暴雨,南部暴雨;17 日有大到暴雨;陆地阵风可达 7-11 级,港区达 9-12 级,最大影响时段 16 日白天到夜间。

  台风预警信号发布预告将会根据 “ 山竹 ” 的最新动态,按实际情况调整。预计 14 日将发布广州台风白色预警信号,15 日早晨到上午升级为蓝色,下午到傍晚可能最高升级为黄色(预计台风黄色预警生效时间将持续至 17 日—按照相关规定学生停课,建议广大家长和学生关注 16 日的最新天气信息),其中南沙区不排除在 16 日升级至橙色的可能性。

  影响和建议

  1。 台风预警生效期间,请大家尽量留在安全的室内;

  2.16 日白天至 17 日,机场、港口、车站(高铁)、口岸等交通出行可能受到影响,前往时请先咨询相关信息;

  3。 我市陆地和广州港区风力 16 日凌晨起逐渐增大,临时搭建的帐蓬、广告牌(板)需注意防风;港区船只和作业人员需及时回港避风;

  4。 台风外围易诱发龙卷等强对流天气,局地强降水易引发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请注意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