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交宣)记者从广州交警有关部门获悉:为深入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方便广大市民办理小、微型客车登记业务,自10月16日番禺车管分所可办理进口机动车登记业务后,11月1日起,从化车管分所正式开始受理小、微型客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等业务(进口车除外)。至此,我市5个县级车管分所均可办理小、微型客车登记业务,为新六区车主就近办理业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目前,全市共有白云、芳村、黄埔、海珠、东山、增城、番禺、花都、从化、南沙等10个车管分所可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此外,还有遍布全市的69个社会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办理国产9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及轻、微型载货汽车的登记业务。

  下一步,广州交警将继续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多维度的车管服务,全力拓展更多便民服务途径,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快捷优质的车管服务。

  此外,广州交警提醒广大新车主注意以下事项:

  一、关于预约办理:我市推行机动车登记业务预约预办理制度,选择前往我市各车管分所窗口办理业务的,应提前通过“网上车管所”、“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12580、116114、114等渠道预约后办理。同时,在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的汽车品牌专卖(4S店)或二手车交易市场购置车辆的车主,凭业务办理相关资料可直接在服务站内免预约办理登记业务;

  二、关于机动车选号:目前我市机动车选号方式分为现场随机选号和互联网预选号两种。现场随机选号,即从系统随机挑出的号码里在规定时间内确定一个号码,超时未选则默认选择第一个号码;互联网预选号,指通过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网址:http://gd.122.gov.cn)和“交管12123手机APP” 进行互联网上预选号牌,需至少提前一个工作日完成预选号。具体选号方式、流程及号牌适用范围等相关规定可登陆该平台详细了解。

  三、关于业务范围:今年以来,我市市区各分所相继搬迁新址,受场地条件等因素影响,目前黄埔、白云、芳村和东山分所可办理中小客车登记业务;海珠分所专场办理非中小客车登记业务;花都、增城、从化、南沙四个县级分所可办理除进口机动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以外的其他机动车登记业务;番禺分所除可办理其他县级所可办理的业务之外,还是全市5个县级车管分所中唯一获上级管理部门授权办理进口车登记业务的县级分所(如有调整,以系统预约为准);此外,69个社会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也可办理包括国产小、微型客车、载货汽车等多种车型在内的登记业务,其中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还可办理进口机动车辖区内转移登记业务,即可办理广州市籍进口车在广州市内交易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