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周聪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广东也对学前教育发展提出了目标: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98%以上和92%以上。数据显示,明年广东将迎来“二孩”潮入园的小高峰,需增加超过30多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对此,广东也给出解决方案:没有预留教育设施用地的居住建设项目,不得通过规划审批。对于用地紧张的老城区而言,则通过“三旧”改造和建筑功能置换,增加幼儿园学位的供给。

  广东明年需增30余万个学位

  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是目前学前教育面临的客观问题。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

  高收费民办园四处可见,公立园“学位难求”是目前各地普遍存在的情况。意见提出,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坚决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按照实现普惠目标的要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偏低的省份,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去年广东也对学前教育发展提出了目标: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98%以上和92%以上。据数据显示,2016年底、2017年底广东学前教育三年在园幼儿人数分别为421万人、441万人,预计今底将达461万人,2019年和2020年预计达498万人、519万人。按照正常增速,我省学前教育每年需增加学位20万个左右,但在2019年有一拨“二孩”潮入园的小高峰,需增加超过30多万个学前教育学位。 

  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所公办幼儿园

  广东将如何应对?记者了解到,根据经验,每一千人口要幼儿园学位40个,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学位80个,初中学校阶段学位40个。省教育厅要求各地以县为单位,对每个乡镇、每个行政村、每个街道、每个社区、每个居民小区、每一个大型楼盘,准确地预测未来五年幼儿园和小学学位需求,并提前做好准备。

  记者了解到,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时,老城区、新城区、城镇、乡村情况不同。比如,在新城区、开发区、新型工业区、大型楼盘里,必须预留足够的教育用地,如果教育的用地没有预留够的项目是不予通过批准的。

  而在老城区则将通过“三旧”改造和建筑功能的一些置换,来增加幼儿园和中小学学位的供给。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去年出台的《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给出方案:没有预留教育设施用地的居住建设项目,不得通过规划审批。对于用地紧张的老城区而言,则通过“三旧”改造和建筑功能置换,增加幼儿园学位的供给。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所公办幼儿园。

  学前教育专业将越来越热

  随着,就业季的到来,记者走访广州多个招聘会发现,幼师成为用人单位争抢的对象,纷纷“亮”出优势条件吸引幼师关注。记者了解到,前来招聘的幼儿园,对幼师的需求非常大,不少幼儿园或为扩班作准备,或为解决原有幼师辞职后师资不足的“燃眉之急”而招聘。有幼儿园的负责人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预计明年9月迎来入园高峰,为此,该园提前招聘幼师应对。除了幼儿园,还有不少早教机构、幼儿辅导班前来招聘。

  但另一方面,前来应聘的学生们则坦言,目前许多幼儿园的平均工资都在3000元左右,这样的工资水平并没有完全达到他们的预期。

  师资是学前教育的一块“短板”。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幼儿教师,意见提出,扩大本专科层次培养规模及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大力培养初中毕业起点的五年制专科学历的幼儿园教师。“我们的毕业生每年都供不应求,学前教育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也逐年走高。未来几年,学前教育专业的热度将进一步升温。”广东省电子商务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推出,我省幼师队伍缺口可能进一步加大。

  对于大力培养五年制专科学历幼师,不少前来招聘的幼儿园负责人认为:“相信随着配套政策的出台,能吸引更多高分、高素质学生,进入幼师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