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威胁党委政府、残害群众、称霸一方”的梁义章涉黑涉恶势力团伙又一“保护伞”被揭。

  11月22日早间,南粤清风网消息称,日前,经梅州市委批准,梅州市纪委监委对梅江区委原副书记张茂先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张茂先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他人送款和送给他人财物;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征收土地,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梅州市纪委监委指出,张茂先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薄,充当梁义章涉黑涉恶势力团伙保护伞;利欲熏心,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情节严重,应予以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梅州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张茂先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财物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公开资料显示,张茂先于1957年8月出生,广东省兴宁市人,2011年2月任梅江区委副书记(正县级),2016年10月任梅江区委区政府正县级干部,后于2017年8月退休。

  此次纪委通报里提到的梁义章,被查前担任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上坪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

  早前,绰号“草坪义”、人称“义哥”的梁义章已于今年10月被开除党籍,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一级别的干部进行审查调查的是梅州市纪委监委。

  10月26日,梅州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号“客都清风”消息称,经查,梁义章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围猎官员,威胁党委政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生活奢侈,大操大办宴席借机敛财;违反组织纪律,把持基层政权,任人唯亲,安插亲信,干扰政府重点工程,不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弄虚作假骗取荣誉;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之便为特定关系人谋求利益,巧立名目违规滥发补贴;违反群众纪律,侵害群众利益,在征地补偿安置中优亲厚友,违规领取征地拆迁补贴;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无故经常不参加镇党委政府有关会议;违反生活纪律,生活腐化堕落,与多名女性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并养育私生子。

  另外,梁义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涉嫌行贿犯罪;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涉嫌贪污犯罪;以梁义章为首的犯罪团伙,为非作恶、残害群众、称霸一方,先后有组织地实施了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多起违法犯罪行为,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

  梅州市纪委监委指出,梁义章身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漠,毫无党纪意识和法律观念,私欲膨胀,采取黑恶方式巧取豪夺,侵吞集体资产,长期把持村级政权,欺压百姓,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此前,梅江区区委政法委网站消息提到,2018年4月,梅江区区委书记朱国城、区长钟秀堂率队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组对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特别是配合上级依法处理三角镇上坪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梁义章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可以说是大快人心、得到群众好评。

  澎湃新闻注意到,“为非作恶、残害群众、称霸一方”的梁义章,保护伞还不只张茂先一人。

  10月24日,梅州市纪委监委在“梅江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黄国平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的通报中提及,黄国平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之便或影响为梅江区三角镇上坪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涉黑涉恶组织头目梁义章及他人谋取政治荣誉,不报告、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之便和影响为梁义章及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送款,涉嫌受贿犯罪。

  梅州市纪委监委指出,黄国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法律意识淡漠,充当梁义章涉黑涉恶势力团伙保护伞,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澎湃新闻注意到,梁义章是梅州市七届人大代表。今年4月,他因涉嫌违法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已被暂时停止执行梅州市七届人大代表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