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首用10千伏应急发电车保供电

  为做好11月16日至27日220千伏饶平站主网定检期间一级电网风险管控工作,潮州供电局向佛山局借调2部10千伏应急发电车,以确保近期停电区域内群众的用电不受影响,11月20日,发电车被应用到所城镇保供电现场——这是潮州首次。

  11月20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所城镇,所城供电所正准备对下湾线龙湾海边支线部分设备实施抗风加固改造,发电车已到达保供电现场。

  10时许,发电车完成了前期调试,经勘查与核相后分别接入对应的10千伏支线并开始发电,连续5小时保障了上湾村和下湾村5个台区共计1400多户的正常生产生活用电。至下午15时30分,顺利完成了本次保供电任务。

  记者从潮州供电局设备部了解到,相较于传统的0.4千伏发电车,这种10千伏发电车具备对同一支线多台区同时保供电的优势。以此次保供电任务为例,原本需要5台传统发电车,10名技术人员才能胜任,现在只需要2部10千伏发电车就能轻松完成,有效简化多台区停电作业期间保供电资源调配,提升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改善用户的用电体验。近期,2部发电车还将被投入到更多的保供电现场中去。

  据悉,由于近期开展的停电施工较多,潮州现有低压应急发电车数量不足,在广东电网公司的支持和协调下,潮州市供电局提前从佛山借调了两部10千伏应急发电车支援保供电任务。为了保证能熟练使用新装备,该局提前选派各县区局多名生产骨干赴佛山学习掌握发电车的操作技术,熟悉保电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提升人民群众用电“获得感”

  近年来,属于潮州供电局的种种“首次”正踏着雄健稳重的脚步依次走来,新设备的不断投入应用顺应了新时代新形势下不断提升的供电要求。更稳定的电力质量,更短的停电时长,更细致的客户服务——在提升人民群众用电“获得感”的这条道路上,潮州供电局必将继续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