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陈玉霞

  个案回放

  广州天河,花多80万能买60㎡空中花园?

  近日,林先生经过房产中介地铺时看到一个盘源:天河区高校旁,83㎡三房两厅,售价480万元,全新装修,附送60㎡私家花园。

  林先生随即进门找地产经纪咨询,地产经纪给他看了数张照片,林先生觉得很满意。

  林先生一家三口近年都在天河区租房住,一直想买套房,这个房源一来靠近他上班的地方,二来附近也有小学,方便孩子上学。“还有更吸引的一点就是有私家花园,以后父母可以在花园里种花,非常好。”

  出来后,林先生还去其他地铺了解情况,同以小区内,83㎡不带花园的单位售价大概要400万元。林先生想,多花80万元能多一个60㎡花园,在中心区也划算,于是决定买下这套房。

能在露台上种菜种花,是很多人的梦想能在露台上种菜种花,是很多人的梦想

  第二天,地产经纪带林先生去看房,出于保险起见,林先生特意看了“私家花园”,该花园被原业主用篱笆圈起来,并种了几盆花,他觉得很妥当。

  当天下午,在中介公司的催促下,林先生和业主签订了《存量房买卖合同》,并交纳了10万元定金。过了几天,林先生带上父母一起再去看房,并站在花园商量重新改造的事情,怎知被邻居看见了:“这个花园你们是不能动的,因为那是这栋楼全体业主的共有空间,不是这个业主的私人财产。”

不少楼宇都有公共露天/平台,这并非私人空间不少楼宇都有公共露天/平台,这并非私人空间

  林先生一惊,自己当初买决定房就是冲着这个60㎡的花园来的,现在竟然听到买了也不是自己的,那80万元岂不是白花了?一气之下,林先生去找地产经纪理论,认为这是欺骗行为,要解除合同。但地产经纪却建议他继续履行合同,理由是:虽然这60㎡花园并不能写进房产证,但林先生一样可以使用。

  这80万元,林先生是要忍,还是认了?

  律师说法:中介公司恐涉嫌违规

  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律师谢秋认为,如果原业主的产权证中并未包括花园面积,“附送私家花园”的广告语显然与事实不符,中介公司这样的宣传就涉嫌违规。

只有写进房产证的露台面积才有法律保障只有写进房产证的露台面积才有法律保障

  如果签订的合同,有涉及花园面积无权处分,林先生可以主张合同无效并要求卖家退回已交费用;如果合同中没有约定花园面积的处分,但能证明中介公司或原业主刻意隐瞒或虚构事实的,林先生也可以追究其违约责任。

  本案中,即便继续履行合同,林先生也不可能取得花园面积的产权及处分权,在房屋交付后,可能维持现状继续使用,但如果遭遇其他共有权业主维权,又或者是物业管理公司、城市管理部门要清理违章建筑,林先生的花园使用权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因此也无法得到保护。

  来源|羊城派

  题图|视觉中国

  责编|邓伟东 实习生 郭栩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