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上午,有多位市民报料,潮安文祠一带有一条流向韩江的“文祠水”,出现溪水污浊发黑,疑似溪流受到污染。

  接受报料后,记者立即向市环保局了解情况。

  据介绍,今天(26日)上午,市环保局接到文祠水意溪镇河北村段出现黑色水体的情况反映后,市、区环保部门立即派出执法人员,从松林古寺往文祠镇方向进行全程排查。

  排查中发现,“文祠水”河道水体呈黄色山洪水。

  26日中午,湘桥区建设局向市环保局反映,意溪镇文祠水闸门处仍截留有黑色水体。

  市环保局立即会同湘桥区建设局、潮安区环保局、文祠镇、意溪镇政府赶赴现场。市区环保监测站针对带黑色水体进行监测。对于滞留于意溪潘涵闸的呈黑色河段的河水,及时通过涵闸控制,防止不明水体进入韩江。同时要求市供排水中心韩江各个水厂做好跟踪监测。

  26日中午,市、区环保部门组织环保监察人员,对文祠镇“文祠水”区域所有企业进行现场排查。检查中,发现无相关证照的企业,一律采取“停水、断电”措施。对证照及相关手续齐全的企业,则进行污水排放取样检测。

  市环保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监控巡查监测,排查相关污染源,同时根据水质监测结果,研究制定下一步应对措施。如发现企业有排放超标污染溪流行为,将严格依法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