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我国长三角和华北平原等地出现了罕见的大范围浓雾。雾气最大时,江苏南京等白天看不清马路对面,超过最高的“特强浓雾”标准。大范围浓雾固然和水汽丰富、空气凝结核较多有关,但最关键的,还是持续多日的平静天气。可见,天气平静,有时候也不是好事,也能造成一些灾害。

11月27日上午,华东的大范围雾区随日出变小。来自风云4号卫星,中气爱制作11月27日上午,华东的大范围雾区随日出变小。来自风云4号卫星,中气爱制作

  古话说得好,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天气平静久了,能量就要积累,要释放,随后就会有不平静发生。就像现在,冷空气一直不南下,所以就持续在西伯利亚堆积,势力越来越强,温度越来越冰冷。等到西风带环流调整之时,它们就会找到机会,在我国大举南下。

11月26日晚南京的雾实况,来自微博网友@江户川卷福john11月26日晚南京的雾实况,来自微博网友@江户川卷福john

  根据目前的数据,西风带大调整的时间,就是12月1日前后。届时,积蓄已久的西西伯利亚冷空气,将首先进入新疆,随后慢慢侵入西北其他地方,渗透进四川等地;随后在12月4-5日,北极涡旋携带更加寒冷的空气缓缓逼近东北。

12月1-3日形势,中气爱根据ECMWF数据制作12月1-3日形势,中气爱根据ECMWF数据制作

  可以大体确定的是,在这两股冷空气的打击下,北方尤其是华北和东北的异常温暖将真正结束,气温普遍大降,进入严冬。不过,两股冷空气对南方的影响目前还很不确定,这是因为在12月中旬,副热带高压还很强,暖湿气流还会牢牢控制南方,冷空气到底是怎样南下,目前还不得而知。

12月3-6日形势,中气爱根据ECMWF数据制作12月3-6日形势,中气爱根据ECMWF数据制作

  但不管怎样南下,吹散南方的雾气没问题,南方北方都要大降温也没什么问题。我们提醒,第一,长三角的大雾,还要不断出现,直到12月4日前后才有可能真正消散;第二,强大的冷空气正在酝酿,不管南方和北方,寒冬都已经不远了。当然,广东海南除外。

  来源:中国气象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