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香港本地进口商怡中物流有限公司从印度尼西亚非法进口有害电子废物,27日在粉岭裁判法院被裁定违反《废物处置条例》,被判罚款2.2万元(港币,下同)。该公司过去已4次因非法从智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韩国进口有害电子废物被定罪,最近一次是在11月6日被判罚款5万元。

部分有害电子废物。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部分有害电子废物。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

  香港环境保护署(以下简称环保署)人员2018年5月在香港海关的协助下,于葵涌货柜码头截获一个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货柜,报称载有集成电路,经查验后证实载有属有害电子废物的废印刷电路板,市值约为50万元。

  环保署已即时将截获的货柜退回来源地,并通知当地相关部门跟进,及按照《废物处置条例》检控涉案的进口商。

  环保署发言人强调,废印刷电路板为有害电子废物,含多种重金属和其他有毒化学物质,属化学废物,受现行化学废物处置法例规管。为保护环境,环保署严格打击非法进出口有害废物的活动。

  发言人提醒从事废料回收的进口商,切勿非法进口(包括进口香港或经香港转运)或出口有害废物。

  根据《废物处置条例》,除非事先领取有效许可证,任何人士进口或出口有害废物即属违法,初犯者最高可被判处罚款20万元及监禁6个月;其后再被定罪,可处罚款50万元及监禁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