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大雾持续困扰广东多地,昨日早晨肇庆封开和高要甚至出现了能见度70米的浓雾。接下来,影响广东的不只有雾,还有霾。省气象台预计,11月30日—12月2日,受偏南气流影响,西部市县自南向北逐渐转小雨局部中到大雨,东部市县晴转多云;大部分市县有轻雾或雾,中西部部分市县有轻度或中度霾;气温逐日上升。气象专家提醒,雾霾天气应减少外出,而外出时最好戴口罩,回家及时洗脸、漱口、清洁鼻腔。

  ■链接

  怎样区分雾与霾

  不少市民总是分不清什么是雾、什么是霾。那么,两者究竟有何区别?据气象专家介绍,雾是悬浮于空气中的水滴小颗粒,由于其物理特性,散射的光与波长关系不大,因此雾呈乳白色、青白色,相对湿度(含水量)大于90%的空气悬浮物。小水滴在重力作用下沉向地面,大气温度升高也会使水滴蒸发,雾气只会越来越少,持续时间短。此外,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的产物,雾在空气中分布不均匀,越挨近地面密度越大,其对光线的影响也越大,能见度很低,一般在一公里之内。

  而霾则是悬浮于空气中的固体小颗粒,包括灰尘、硫酸、硝酸等各种化合物。其由各种化合物构成,由于其物理特性,散射波长较长的光比较多,黄色、橙灰色,相对湿度(含水量)小于80%的空气悬浮物。霾在空气中均匀分布,颗粒较小,密度较低,对光线有一定影响,但影响没有雾大,能见度较低,一般在十公里之内。值得注意的是,固体小颗粒一般不分解、不沉降,消解速度慢,持续时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