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继续追·少年珠江夜游落水

  广州水警4日晚发布通报:12月1日晚,男子李某(17岁,湖南省人)在乘坐游船珠江夜游时落水失踪。接警后,广州水警迅速派出船艇和警力,会同闻讯赶来的海事部门船艇和人员,到场搜救未果。

  12月4日10时30分许,水警在天字码头东侧水域发现并打捞起一具男性尸体。根据特征初步判断,疑似为1日晚落水失踪男子李某。

  4日下午,经组织李某家属对尸体进行辨认,基本确认为落水失踪的李某。目前,警方已提取家属DNA作进一步比对确认。相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张璐瑶 水公宣 公新文)

  游船公司认为安全工作已做足

  文/金羊网记者 宋昀潇 吴瑕 孙磊

  少年不慎落水珠江(详见昨日羊城晚报A9版报道),不少街坊唏嘘外不禁发问:“涉事船只安全吗?”金舫号所属的广州金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强调,金舫号严格按照安全规范运营,工作人员均持证上岗。

  金舫号

  栏杆符合标准 每晚例行检查

  据天眼查网站,广州金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于2003年,其经营范围包含水路旅客运输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游客一入金舫号,便可听到广播提醒游客切勿攀爬栏杆,临开船前,服务人员还会在船舱内展示如何使用救生衣。船的每层甲板上均设有两名安全员负责巡视。

  “按规定,栏杆的高度为0.9米-1.2米,金舫号的栏杆高度为0.95米,符合规定。”负责人告诉记者,栏杆中间的双层玻璃也贴有警示标志“请勿攀爬”。

  记者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内河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11版)》,根据此规则规定,护栏的高度不应小于0.9米。

  “船员需要有内河船舶船员证书簿与船员服务簿,有专门的证书与培训,都符合后才能上岗服务。”负责人随即向记者展示了相关证件,在证件内页,记者看到培训项目中便有客船培训。“培训主要针对溺水乘客打捞上岸后的急救措施,如人工呼吸等,但公司并不主张工作人员下水救人。”

  早在2015年,同样是在金舫号,便发生过3岁女童在游船系缆桩空隙处坠入江中,事故发生后,金舫号究竟有无补救措施?

  “3年前事件发生后,我们就给系缆桩安上了防护栅栏。我们每一年都会进行船检,既有船检部门,也有旅游行业管理部门。每一天夜晚执行航班前,也会对安全设施、配件进行安全检查。”

  记者探查

  正常运营游船 确有安全提醒

  广州金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言之凿凿有安全提醒,其他家公司又是如何呢?

  隶属蓝海豚游船公司的特步号,记者刚一入船便听见广播提醒:“请游客往中间靠拢,不要靠在两边的栏杆上。”在开船后不久,现场工作人员会在3楼露天甲板处演示救生衣的使用方法。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两名年轻小伙擅自进入一楼禁行区,很快,船员唐先生急急跑来:“这里不让进,请你们离开。”俩小伙遂悻悻离去。

  在南海神号,工作人员薛先生告诉记者,只要在游船工作,都需要考取相关证件,“考试时便要考应急处理知识,当发现有人落水,服务人员会立刻将绑在船身的救生圈抛下水,找到船员让船停下来,开启紧急制动后,船体会在几十秒内停下来。”薛先生还告诉记者,由于该游船最大载客量为268人,整艘船配有近300套救生衣。“每一层甲板专门有两人关注游客动态,一旦发现不安全行为会及时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