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佛山是粤剧的发源地,40年改革开放历程赋予了粤剧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活态遗产”的粤剧,在传承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挑战,“传承与创新需要相辅相成”这是在时代发展下扩大粤剧受众面很重要的因素。

  近期,新浪广东邀请了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者曾小敏做客直播间,分享她在粤剧传承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的故事。

曾小敏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曾小敏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

  机缘巧合 因亲切感与粤剧结下良缘

  被称为“中国粤剧之乡”的佛山,诞生了一批又一批在粤剧演艺事业上有所造诣的演员,这片岭南宝地也沉淀了“南国红豆”400多年的文化。

  与身边出生于粤剧世家的孩子不同,曾小敏坦言,尽管生在佛山,家里却没有人从事粤剧这一行业。初次与粤剧的结缘,是有幸观看了广东粤剧院在家乡的演出,舞台上演员光彩绚丽的形象和凤冠霞帔的造型,都让年幼的曾小敏为之震撼和仰慕。每年外公从香港带回来的黑胶唱片,让曾小敏的家中不断萦绕着粤剧的声音。尽管没有耳濡目染的世家坏境,却阻挡不了曾小敏对粤剧的喜爱与日俱增。

  改革开放初期,曾小敏的父母亲已经走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前端,忙碌的生活也由此开始,儿时的曾小敏下课回家走在巷子里,只要是远远听到家中传来粤曲的声音,就知道父母回家了,因此对粤剧的亲切感和归属感也油然而生,不断增加。

  当年本以美术特长破格进入重点中学学习的曾小敏,在偶然的机会参加了粤剧学校招生,在20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粤剧学校的一员。曾小敏笑称:“这可以说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

  不惧困难 从白纸到辉煌的蜕变

  广东粤剧院被誉为粤剧的最高艺术殿堂。2005 年,广东粤剧院成立青年团,年仅26岁的曾小敏就当选了副团长,成为了广东粤剧院最年轻的团领导。在这样的情况下,曾小敏从一名幕前光鲜亮丽的演员成为了一名团队的管理者,她表示:组建一个团队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片空白。

  谈及当年所遇到的困难,曾小敏记忆犹新。她说:“首先是市场,粤剧的市场十分特殊,观众可能就只认知名的文武生花旦。但是对青年人来说,怎样做到让观众认可,这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我们需要马上把这个团队推出市场。”初生牛犊的青年团面临着许多质疑的声音,市场是否能够认可这么年轻的团队?如何在诸多粤剧团体中立足?怎么样去打好自己的市场?曾小敏表示,这是最难的。

  使命感推动着曾小敏不断迎难而上,并且激发出了她无尽的潜能。“既然没有人找上门,那么我就直接带领剧团去寻出路。”于是第一站便回到了曾小敏的家乡——佛山市三水区。从镇到村再到城市,这群年轻人勤奋、用心地去完成每次演出,慢慢打动了观众,让大家看到团队的活力。广东粤剧青年团运作了10年,在这10年当中,每一届参加的广东省艺术节都是拿到最高的奖项,在广东省青年演艺大赛中拿到奖项也是最多的,一个个数不清的奖项便是青年团多年努力的最好回馈。

  以时代审美重新打造传统剧目

  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的《白蛇传》曾在许多剧种中被演绎过,尤其是昆剧、京剧和川剧都有各自的特点。曾小敏一直有个心愿,希望将这出戏重新搬上舞台,加入新的艺术元素、用新时代的审美重新演绎,让观众产生共鸣。新编传奇粤剧《白蛇传·情》便是曾小敏在2014年个人专场中的一次大胆尝试。剧中曾小敏的行当跨越了花旦、武旦和青衣,唱、念、做、打样样具备,文戏精彩,武戏更火爆,充分展现了曾小敏过硬的功底。

  在第一场《钟情》中,白素贞与许仙四目相投一见钟情,定格在两人怦然心动的阶段。在剧情的改编下,两人内心的想法直接被表现出来,“情”字被放大再现,这是现在年轻人特别喜欢看到的东西。如同曾小敏在这场戏中唱道:“至真至美至善,莫过于情之所至,携手一心一世人。”

  2017年5月,曾小敏凭借着这部新编传奇粤剧《白蛇传·情》夺得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这部创新的粤剧,成就了她演艺生涯中的辉煌时刻。

  传承创新 使粤剧永葆活力

  2009年,粤剧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广东的代表剧种,它更是一种广东精神和岭南文化孕育出来的艺术。曾小敏表示,粤剧有着与广东精神相同的特质——包容、开放、创新。粤剧是有生命力的,特有的活力和光彩使得它永远不会停滞不前。

  在新鲜事物迸发的时代,作为非遗文化的粤剧在新元素的冲击下是否会“变味儿”?曾小敏坚定地说道:“把握住一个度,传承、创新需要相辅相成。”对此,曾小敏提出了三个创新的点:第一,在剧本上下功夫,要找到能和时代产生共鸣的话题。无论是古装戏还是现代戏,在舞台上由人演绎,通过人物生活、经历总结出来的故事,应该跟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不是脱离生活凭空捏造的。如果剧情无法令观众产生共鸣,这个戏就是没有生命力的。第二,在形式上进行创新。并不是说我们把传统上的东西不要了,而是如何更自然地流露、表达。舞台上的灯光、布景、音乐、身段表演等等元素,都可以加入一些新的形式。粤剧是具有时代感的,哪怕它加入一些新的元素,也可能令到这个古老的作品激发新的生命力。第三,在节奏上进行把握。不仅仅是剧目时间的长度,更是人物情感点的节奏,把握好了,就能触动观众的心灵。

  最后曾小敏表示,对戏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很重要,还要做好推广,推动传统艺术的发展与时俱进。她希望未来戏曲能成为一种时尚的艺术形式。

  (采写/梁诗雅  视频/陈丰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