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远强为学生上课)(黎远强为学生上课)

  起初,黎远强会把简单的交通规则做成漫画,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吸引小朋友们学习,并给予他们自己想象和思考的空间。后来,黎远强与时偕行,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年龄段教学对象精心制作了一批宣传课件,比如,为小学生上课时,课件主打“卡通动漫”风格,以图文并茂的教学方式将安全意识、法制意识渗透到教学工作中。而面对中学生时,黎远强同样巧妙应对,“课件会更偏向于案例与法律知识结合,辅以情景模拟形式还原案例真实场景”,以此告诫授课对象注重安全防护,切勿以身试法。

  由于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深受欢迎,11年间,黎远强被辖区各中小学校争相邀请进校授课,至今已为各中小学校上课2100多堂。2016年,黎远强荣获市局“优秀交通校长”称号,“逃生”教案获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采纳推广,并因宣传工作贡献突出获立个人三等功。

(工作中的黎远强)(工作中的黎远强)

  广东交通安全短板在农村 带影下乡 佛山首创

  2017年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广东省公安厅首发《广东学生道路交通安全读本》,其中参与负责撰写教材的黎远强认为,广东省在幼儿交通安全教育的表现亮眼,“负责每个片区的交警都会去幼儿园上课,每个月乃至每个季度都会走访一次”。同时,他也指出农村是广东交通安全宣传较薄弱的一环。“我有次去探访湛江吴川的一个村办学校,当时我把9本交通安全读物送给班里39个人”,黎远强仍历历在目,“那些孩子不但能快速理解教材知识,下课后还问我有没有多余的教材”。

  据2017年数据显示,广东省农村地区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的比例达到65.9%,农村地区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占较大事故总数的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