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针对年初节前的治安特点,加强警情分析研判,强化合成作战机制,持续严打盗窃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活动,于近日抓获两名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侦破一起重大入室盗窃案件。

  案发 住宅被盗巨额财物

  2019年1月4日22时许,黄埔警方接报警称,在黄埔区九龙镇某小区一住宅被入室盗窃,事主被盗手表、黄金珠宝首饰一批及人民币、外币现金等财物,合计损失约51万元人民币。黄埔警方迅速启动合成化作战机制,抽调刑警大队、网警大队、九佛派出所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全面侦查。

  经现场勘查、走访调查等工作,专案组锁定于某(男,22岁)及张某(男,23岁,均黑龙江省人)两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追捕 辗转多地擒获盗贼追捕 辗转多地擒获盗贼

  根据信息研判,专案组掌握到,嫌疑人于某、张某两人已潜逃至湖南省长沙市,且即将于1月7日晚坐火车前往郴州市。专案组马上将情况通报长沙铁路公安处,同时派出两路精干侦查员火速赶往长沙及郴州,进行两头堵截。

  乘警根据协查信息在列车上盘查,但未发现于某、张某的身影。难道两人并未上车或提前下了车?专案组马上加大信息研判力度,发现于某、张某已于株洲站下车,并锁定两人暂住地点。已到达长沙的抓捕组会合长沙警方后,又马不停蹄赶赴株洲。

  1月8日凌晨3时许,在株洲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在当地一旅馆内将于某、张某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并在两人随身携带的挎包内,搜查出事主的被盗手表、黄金珠宝首饰及人民币、外币现金等赃物一批。

  合谋 干一票捞一把

  据办案民警介绍,于某有多次盗窃前科,2018年9月刚刑满释放。原来,于某和张某带着家人给的钱准备到河北开烧烤店,店没开成,钱就花光了。两人又来到广州,由于好吃懒做又无技能,找不到工作。于某提议“干脆干一票,捞一把过年”,两人一拍即合。

  2019年1月2日17时许,两人来到黄埔区九龙镇某小区“踩点”时,发现一住宅没人且四周幽静,遂定为作案目标。1月2日晚上,两人翻越围墙进入该住宅院内,通过一扇没有防盗网的窗户入室作案,在二楼盗窃到大量财物后逃离现场。随后,两人逃窜到深圳、长沙等地挥霍。

  目前,于某、张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黄埔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时值年初节前,不法分子抱着“捞一把”的心态,蠢蠢欲动。针对上述案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要切实增强居家安全防范意识,出门务必关好门窗,平时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有条件的话最好安装防盗技防设施。如果一旦发生此类案件,要保护好现场并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报案时要认真核实清点损失财物,为警方提供准确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