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许悦

  前段时间刷屏的“压岁钱地图”中,福建3500元、浙江3100元、北京2900元成为压岁钱支出水平最高的地区,而广东压岁钱平均水平仅为50元,成为了压岁钱红包界的一股清流。不但给得实在,广东人的压岁钱还给得有创意。羊城派记者近日从多个钱币交易市场和机构了解到,有纪念意义的纪念钞和纪念币节前非常热销,很多人就是专门买来当压岁钱的。

越来越多的人将纪念币当作春节礼物  摄影许悦越来越多的人将纪念币当作春节礼物  摄影许悦

  压岁钱用纪念钞有创意又有纪念价值

  在广州市中山四路的东鸣轩钱币收藏市场,近日最热销的,是颜值最富贵的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因为颜色讨好,又有纪念价值,被业内称为“黄金钞”。

  很多人其实还没真正见过这张“黄金钞”。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这张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在2018年12月28日发行,是我国发行的第五大纪念钞,发行量是1.2亿张。当时第一批纪念钞面世后,单张的价格马上被炒到了60多元到80多元不等。

  时隔一个月后,单张“黄金钞”的价格在钱币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已经回落到60元左右。但如果配上收藏册子和介绍,在广州部分商场的钱币专柜里,一张精装的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可以卖到过百元。

  广东省集币协会广州分会会长李志超告诉羊城派记者:“春节前钱币市场上最热门的就是这张‘黄金钞’,很多人用来当压岁钱的,比普通给个100元的红包有意义多了。”

  实际上,去年春节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给孩子们的红包里装上了航天纪念钞。这张纪念钞发行初期被寄予厚望,很多人兑换了不少,但3亿张的巨型发行量让航天纪念钞的升值幅度一直徘徊不前,所以很多人索性将它当作了压岁钱。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因为颜色讨好,又有纪念价值,被业内称为“黄金钞” 摄影 许悦

  一年一枚熊猫纪念币伴随孩子成长

  比用纪念钞当压岁钱更大手笔的,是用纪念币当压岁钱。

  币商陈先生早从十多年前开始,每年给亲朋小孩的压岁钱就都是当年新发行的1盎司熊猫银币,“以前金银币的价格还没涨起来的时候,一个1盎司的银币只要几十块钱,当时如果送五十块钱的压岁钱,谁都不会记得这么一份礼物,但我很多亲戚朋友的小孩现在长大了,手里还都存着一套永远在升值的熊猫银币,直到现在,一到过年大家见面了都还感谢我,实在太有意义了”。

2019年的30克熊猫银币 摄影 许悦2019年的30克熊猫银币 摄影 许悦

  羊城派记者从广东粤宝黄金公司了解到,每年春节前的生肖纪念币和贺岁币都是最热门的板块,但以前的纪念币大多用来收藏,现在越来越多的纪念币也开始使用起来了。

  钱币行家叶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发行量越来越大,熊猫金银币的收藏功能已经越来越小,刚好可以用来当作压岁钱。比如今年的30克熊猫银币,一枚的价格是180元,每年送一枚给小孩当压岁钱,将来存起来就是一整套,既有纪念意义,又不怕助长孩子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