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北京西站到商丘站的G801次动车,为了一名旅客临时停车三分钟,原因是本次列车在行驶的过程中,有名旅客突发疾病,无法站立。工作人员紧急赶往现场处置,经过简单的询问后,列车工作人同司机取得联系,告知情况,让他与调度中心和医院取得联系,后经过铁路方面工作人员的多方沟通,终于让列车临时停靠在石家庄站3分钟,后经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和已到达现场等候的120急救人员一起把旅客紧急送往了医院救治。

  铁路部门本次操作得到了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称赞,认为是暖心之举。如果救援过程中稍有延误,患病旅客随时面临生命危险!

  从今次救援事件可以看出,铁路的工作人员兼备着良好的突发事件处理素质和特殊情况下应急处置能力。从发现旅客不适,到报告调度中心,联系前方最近到站以及医院,再到列车临时停靠将患病旅客送出列车送往医院救治,只是在非停靠站临时停靠了3分钟!既对其他旅客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更是对患病旅客最大的救援与帮助。整个救援过程犹如行云流水一般通畅,铁路工作人员作出的行动亦如雷电风行一般利落。

  铁路部门破例临时停车的例子也并不鲜见,在18年1月,为抢救一位突发疾病的乘客,原本不停靠南充站的成都到达州D5190动车,破例在南充短暂停留2分钟。120救护车开到火车门口将病人救走。其次,在17年12月从青岛开往南宁的K1137次列车上,一个女婴突发39度高烧,列车长迅速与调度中心沟通,列车更是破例加速开行,最后提前70分钟到站,女婴得到及时救治。

  与之前的高铁拦截停车事件不同,铁路部门作出的临时停靠与破例提速操作是为患病旅客打开生命通道。高铁运行密度大,对于停靠站的规划都是相当严密的,尤其是在春运这样的情况下,临时停靠将会对其他车次产生影响,但生命诚可贵,铁路部门并没有墨守成规,一成不变地执行规则,更多的是出于对人文的关怀、对弱势的关爱、对生命的敬畏,而作出灵活应对的救援措施。这不单是暖心之举,还是救人之举,更是大爱之举!

  来源:广州火车站 文/黎熙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