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举办被盗赃物发还仪式,将近日成功追回的3辆被盗小汽车发还给失主——黄埔区某科技民营企业,受到了企业及企业员工的肯定和赞誉。

  黄埔区公安分局积极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组织各业务警种、各派出所依法保障和主动服务辖区企业经营发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近日,该分局东区派出所依托快速接处警和智慧新侦查机制,在接报案14小时内,在增城警方的协助下,成功为企业追回3辆被盗的小汽车(价值约90万元人民币),及时为企业挽回了损失。

闻警而动闻警而动

  2月25日10时许,东区派出所接辖内某企业报警,称其公司员工潘某涉嫌利用工作便利,于2月23日盗窃了公司名下的3辆小汽车,价值合计约90万元。东区派出所迅速启动快速接处警和智慧新侦查机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小组展开全面侦查,全力追查失车的下落。

  及时挽损

  经过缜密侦查,办案民警很快锁定了被盗车辆的去向,发现车辆曾在增城区一家二手车店内停留过。办案民警迅速赶往该二手车专卖店,但该店已结束当天营业。经法制教育,该店老板庄某等人主动到公安机关协助调查。据庄某称,2月23日18时许,潘某以18万多元的价格将3辆小汽车抵押给其经营的二手车店。2月26日零时许,办案民警成功追回3辆被盗小汽车。

  目前,黄埔警方正全力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并严正敦促在逃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同时呼吁知情群众提供破案线索。

  黄埔警方提醒,车店收购二手车时,应仔细分辨车辆来源是否合法,如果收购了通过不正当渠道得来的车辆,不仅会造成财产损失,还可能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而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