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是我国植树节,旨在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环境。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12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虽然近七成受访者能准确说出植树节日期,但仅三成受访者知道植树节与孙中山有关系。调查结果还显示,近四成受访市民参与过义务植树活动,市民参与植树意愿较高,但不少市民并不知晓哪里可以植树,全民绿化仍待发力。

  植树节的由来与孙中山有关

  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植树节的决议,至今已经40年。植树节名字的出现在上世纪初,日期的确定则源自对革命先驱孙中山的纪念。1915年,在孙中山的倡议下,确定每年清明节为植树节,节日当天全国举行植树节典礼,并开展植树活动。孙中山逝世后植树节改为3月12日(孙中山逝世日),以纪念孙中山植树造林愿望。植树造林是孙中山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山与植树活动有着更深远的联系,并于2018年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

  植树节的由来与孙中山有关

  访谈中,65.5%的受访者能准确说出植树节日期。问及中山的市树是什么,仅25.0%的受访者能正确说出。问及植树节与孙中山的关系,仅29.0%的受访者表示知道二者之间的渊源。

  植树造林是我国公民的义务。访谈结果显示,受访者中参与过义务植树的占39.0%。而当问及参与者以什么形式参与植树时,29.5%表示是个人行动进行植树,70.5%表示是以集体活动方式参与植树。可见,集体植树仍是义务植树的主要形式。

  许多有植树意愿受访者不知哪里可以种树

  植树作为一项专业性及公益性均较强的活动,不论是地域划定还是树种选择都有具体要求,无论栽种方法还是后期养育都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因此,政府部门相关的规划、宣传、动员、培训以及活动组织就显得尤为重要,否则就会出现市民想种树但不知如何参加的情况。访谈中,22.0%的受访者表示有植树意愿和计划,并且知道政府划定的植树范围;23.0%的受访者表示有植树意愿和计划,但不知道哪里可以植树。其余55.0%的受访者没有植树计划。

  受访者能接受的认种认养价格

  认种认养认捐接受度较高

  除了本人参与植树活动,还有认种认养认捐、网络植树等多种形式,而认种认养认捐方式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时代背景下由于流程操作较为简单,得到不少人的接受和认可。访谈结果显示,49.0%的受访者听说过认种认养认捐活动,74.5%的受访者愿意在特定日子(植树节、结婚、生小孩等)参与植树或认种认养认捐。而对于认种认养的价格,48.0%的受访者接受每棵100元以下的价格,33.7%接受500元以下的价格,13.7%接受1000元以下的价格,4.0%接受2000元以下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