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白云区大金钟路48号小区来了一位陌生男子。热心的小区住户强哥,看见陌生男子背着个黑包在小区晃悠,觉得不太对劲,就主动前去盘问。不问不知道,原来男子随身携带了“锤子”。幸好强哥英勇出手,陌生男子最终仓皇而逃。

  事情发生在3月13日中午,一名背着黑色背包手拿白色纸袋的男子进入白云区大金钟路48号小区。由于不是小区的熟面孔,加上拿着大件行李,该男子很快就被小区居民强哥注意到了。

  强哥在小区半山平台边截停了该男子进行盘问,该男子一开始看上去不慌不忙,把身上的黑色背包卸下。但没想到的是,男子弯腰从背包里掏出一把铁锤就往强哥脸上砸。

  好在强哥身手敏捷,马上反应过来,用左手挡住了锤击。他赶紧跑到小区斜坡的单车棚想拿防身“武器”与歹徒搏斗。

就在这时,男子翻过小区围墙,逃到旁边的白云山风景区。就在这时,男子翻过小区围墙,逃到旁边的白云山风景区。

  小区居民娟娟告诉记者,整个过程已被小区视频监控拍下,小区业主已经把这些视频材料交给警方。

  街坊邻里纷纷对“好邻居”强哥“点赞”。

  娟娟告诉记者,48号大院紧靠白云山,偶尔会有人从白云山一侧翻墙过来小偷小摸,除了加装监控之外,平时防盗只能靠街坊邻里守望相助。“我爸和强哥是同事和邻居,我爸经常城门大开,打瞌睡,还是强哥尽责,如果没有他的及时制止,后果不堪设想。”娟娟说。

  有住户建议,以后出现这种情况要多叫其他业主帮忙,大家互相照应,避免单独去处理,安全第一。有住户还建议,小区应设立基金奖励见义勇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