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羊城派记者 彭纪宁 通讯员 谭耀广 陈晓雯

  近日,江门新会公安民警仅用了短短10个小时,将一名在街头飞车抢夺的嫌疑人抓获归案。

  3月7日13时,江门新会公安接到报案,事主谭女士称在会城侨兴北路被飞车贼抢夺手袋。包里有6000元现金、一部手机、银行卡和证件等物品。因事发突然,谭女士当场呆住了,并没有看清抢夺嫌疑人的长相和特征,只能分辨出是一名男性,驾驶摩托车作案后迅速逃离。

  接到报案后,新会公安马上赶往案发现场,调取案发附近的监控视频进行追踪。此时距离案发已3小时,为把握最佳破案时机,专案组迅速采取兵分多路侦破措施。一组民警进行现场勘查,收集相关物证;二组专业队民警积极与事主沟通,了解被抢的经过、被抢的物品数量和特征以及嫌疑人和作案车辆的特征,并迅速对案发现场及其周边进行搜索;三组民警查看案发现场往嫌疑车辆逃跑方向的监控视频,追踪嫌疑人的逃跑路线。四组民警进行“地毯式”搜索,寻找嫌疑人踪迹。

  民警在侦查工作中发现抢夺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极强,作案前在案发周边兜兜转转近2个小时,戴上口罩,身穿雨衣覆盖全身,驾驶一辆无牌女装摩托车,故意躲避天眼的记录。得手后又往街巷多、视频监控少的方向逃窜。狡猾的嫌疑人还在作案后更换着装,丢弃作案车辆,这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民警仍然找不到抢夺嫌疑人的踪影。

  侦查民警迅速转变侦查思路,倒查抢夺嫌疑人作案之前途径的路线。排查近百个的治安视频监控和社会监控,在案发现场附近发现作案时使用的车辆,查看了周边的监控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通过智慧新警务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住处。

  3月7日23时,经过10个小时作战,民警在江门开平市某住宅小区内把抢夺犯罪嫌疑人李某享(男,38岁,新会大泽镇人)抓获,并在其居住的出租屋内搜查出案发现场视频中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所穿着的同一衣物。被捕后嫌疑人一直三缄其口,拒不认罪。审查民警放弃休息时间,使出浑身解数,与嫌疑人打“心理战术”。通过连续多天的审讯,嫌疑人终于肯松口,承认飞车抢夺的犯罪事实,并交代,为了躲避监控侦查,作案后变装换车,拿走现金后将抢夺得来的手袋丢弃在某一屋顶。

  目前,新会公安分局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李某享刑事拘留,手袋和部分赃款赃物将发还给事主,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新会警方提醒:飞车抢夺一般采用的方法都是先尾随目标一段距离,再突然飞车出来抢夺,行人如果发现身边有摩托车靠近时就要提高警惕。同时,步行走人行道时,尽可能靠近人行道内侧,女性背包、挎包等也应尽量往人行道内侧斜跨。若遭遇飞车抢夺,尽量记住作案人的相貌、衣着特征或车辆号码、车身颜色等,以及作案人逃跑方向,及时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