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 记者林曦、唐珩

  近年来,网购鲜花成为新潮流。每周收到一束鲜花,或者进行主题花订购,成为不少白领的日常。不过,有市民向金羊网记者反应称,其实,网购鲜花也有不少“坑”——品质参差不齐、拍下不送赠品、强制要求推迟配送等问题多发,这些糟心事来来回回沟通,常常降低消费体验,坏了欣赏一束花的心情。

  鲜花成本上涨平台强制推迟配送

  消费者王女士2月看到一家名为“窝的鲜花”开展鲜花包月推广活动,卖家称“买一送二”,即以原价包月99元下单,配送三个月(共12束)。“对比了一下,我觉得挺划算的,就下单了。”不过,王女士后来发现,该平台所配送的鲜花质量并不好,第一周的鲜花一到货,花头就掉了;更离谱的是,第二周配送的主花居然是一棵白菜!而且商家没有按下单时所约定的周末配送,王女士随即联系客服要求周末配送。

  “客服说可以每周六配送,并且发了配送日期截图给我。然后我发现,配送日期从原来的3月18日、3月25日、4月4日配送,被改成了3月18日、3月30日、4月6日配送,3月18日到3月30日之间隔了差不多两周?”怎么回事呢?客服告知称“由于节日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云南出现了花材短缺现象,预计下周恢复正常。您的本周订单可能会做出一个调整。”

  “客服说在公众号发过公告,但我查遍了他们每天的推送,都没有见到所谓‘公告’,只看到订花广告。最近一次广告,也没有提到云南花材短缺需要延迟配送的消息。”随后,客服发了一张截图,告诉王女士,这个所谓的“公告”,需要她自己打开公众号,选择一级菜单“窝的鲜花”,再点选二级菜单“关于收花”;而公告内容也只是说“如对花材有要求,建议延期两周收花,近期需要收货的配送日期有可能延期一周”。

  而当王女士质询其公告不公开的行为时,客服辩称“每天接待的人数较多,没有办法给每位花友通知”。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节庆较多,云南确实出现了花材涨价的现象。一位花艺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云南购花成本比上个月涨了一倍以上。但花材短缺是不存在的,“就是贵”。

  多次沟通无果后,王女士要求客服停止配送3月18日以后的鲜花并退款,但几位客服说法不一,说的退款数也不一。后来经过三天反反复复地沟通,王女士与平台达成协议,平台退还70元。

  说好的“买桃花送花瓶”,瓶呢?

  而广州市民刘小姐网购鲜花的经历也不愉快。刘小姐向记者报料称,她在“花点时间”上购买桃花时就被忽悠了。

  3月初,“花点时间”在公众号上以《桃花首发 |59元买花赠瓶,桃花运旺旺》的题目发布了新品桃花,内文多次出现“低至59元/束,买就送花瓶”、“下单免费赠送花瓶1只,所有赠品及加购均随鲜花一起到达”等字样。看着粉红色桃花和花瓶的搭配,刘小姐动心了,在3月6日下单购买。

  结果,刘小姐收到的只有桃花,没有花瓶。和客服沟通后,客服称买前须知写明“赠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记者查询发现,该“买前须知”和刘小姐下单的帖子中“买前一定要看的提示”说法不一,前者确实注明了赠品数量有限,但后者只写了所有赠品及加购均随鲜花一起到达。而且前者需要在消费者拼团成功的链接里点击“订单详情”,再点商品页面才能看得到。

  律师:鲜花配送容易遭遇“维权难” 

  “窝的鲜花”和“花点时间”的行为是否涉及侵权?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付科尧律师告诉金羊网记者说,鲜花不按时配送肯定属于违约行为,“违反了他们按时配送的承诺”。付律师认为,推迟配送应该征得客户的同意,除非是遭遇不可抗力,“比如花在运输途中被盗了。”但无论如何,商家也应主动向消费者告知情况。

  不过,鲜花配送在维权方面处于比较尴尬的局面,“很多配送鲜花的平台,在客户购买配送服务时是没有约定平台的违约责任,消费者索赔就会遇到困难。”付律师认为,但消费者可以按照实际未配送次数要求商家退款。

  而关于赠品未配送的问题,付律师表示,该行为涉嫌欺骗消费者,至少应该补发花瓶给消费者,或者退还花瓶的相应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