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今日通车,将有效缓解虎门大桥的通行压力▲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今日通车,将有效缓解虎门大桥的通行压力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将至,踏青出游正当时。4月1日,高德地图、中国天气网联合全国9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了《2019清明小长假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预测,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出游踏青、归乡祭扫等活动集中,高速公路交通压力激增。其中清明节出程高峰为小长假第一天,即4月5日8时-12时,峰值出现在10时-11时,拥堵里程占比是平日的5倍左右。

  好在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即将于4月2日通车,将有效缓解虎门大桥的通行压力。

  4月5日10-11时为出程高峰

  《报告》根据高德地图历年交通大数据预测,清明节出程高峰为小长假第一天,即4月5日8时-12时,峰值出现在10时-11时,拥堵里程占比是平日的5倍左右;返程高峰出现在小长假最后一天,即4月7日14时-19时,预计峰值出现在16时-17时。整体来看,小长假交通拥堵呈现驼峰型,4月8日拥堵逐渐缓解。

  据中国天气网预测,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北方降水稀少,南方有间歇性降雨,总体对出行影响不大。

  莞佛高速交通压力比较大

  从高速拥堵路段分布来看,出程拥堵缓行路段主要集中在东部、南部、西南部地区。预计4月5日出程,东莞G9411莞佛高速(太平立交到虎门大桥)交通压力比较大,全天拥堵延时指数也在6.0以上,平均车速只有12公里/小时。

  返程方面,预计4月7日G9411莞佛高速(坦尾互通到威远立交)比较拥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为3.5,平均车速22公里/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预测了清明期间高速收费站的拥堵情况,在全省清明节五大拥堵高速收费站当中,排名第一的是大梅沙收费站,拥堵延时指数高达5.5,平均车速只有11公里/小时。其次是平台主线收费站、盐田收费站、黄村收费站和三元里收费站。

  南沙大桥可缓解虎门大桥拥堵

  《报告》显示,南沙大桥通车后,将在清明小长假期间有效缓解莞佛高速虎门大桥段的交通拥堵,预计缓解35%。

  根据历史交通大数据显示,莞佛高速坦尾互通-太平立交预计在4月5日9时-10时、4月6日13时至4月7日全天拥堵程度均较高。莞佛高速太平立交-坦尾互通在4月5日7时-14时、16时-18时,4月6日8时-16时,4月7日15时-16时拥堵程度较高。建议驾车出行游客考虑错峰出行,或绕行选择东莞虎门渡轮码头前往广州南沙,从太平立交向北走京港澳高速通过南沙大桥进入广州绕城高速。

  拥堵路段

  出程易堵高速路

  莞佛高速(太平立交-威远立交)

  广深沿江高速(福海路出入口-威远立交)

  莞佛高速(花灯盏大桥-五点梅立交)

  潮莞高速(莞樟东路出入口-东莞市边界)

  京港澳高速(东莞市边界南-太平立交)

  珠三角环线高速(龙林高速出入口-台中路出入口)

  莞佛高速(厚大路跨线桥-大山大桥)

  返程易堵高速路

  莞佛高速(太平立交-威远立交)

  龙大高速(莞佛高速与龙大高速交会处-东莞市边界)

  珠三角环线高速(公常路出入口-蛟坪大道出入口)

  莞佛高速(莞佛高速与珠三角环线交会处-大山大桥)

  珠三角环线高速(东部快速干线出入口-莞佛高速出入口)

  潮莞高速(大源路出入口-G94珠三角环线高速出入口)

  莞佛高速(花灯盏大桥-五点梅立交)

  珠三角环线高速(莞佛高速出入口-台中路出入口)

  京港澳高速(厚街服务区-湖景大道出入口)

  京港澳高速(太平立交-五点梅立交)

  (记者 冯欢)

  相关新闻

  清明期间虎门大桥日平均车流量预计约12.6万辆

  车流高峰时段将启用交通信号灯实施管制

  记者4月1日从虎门大桥公司了解到,清明假期期间,虎门大桥免收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受南沙大桥通车限货措施影响,清明期间日平均车流量预计约为12.6万辆,比去年清明假期减少20%,预计4月7日为车流量最高峰,将达到13.3万辆。

  据悉,今年清明节假期,虎门大桥公司将继续在车流高峰时段启用交通信号灯,实施交通管制,减少主线车流与停车区及匝道汇入车流的交织,确保车流的有序通行,提升通行能力。另外,4月4日0时至4月8日6时、4月30日0时至5月5日6时,虎门大桥公司将对南沙B入口实施封闭管制。

  虎门大桥公司有关负责人提醒,虎门大桥作为珠江两岸便捷的过江通道之一,车流量已经趋于饱和,节假日期间车龙可达几公里长,遇堵时建议车主选择南沙大桥、黄埔大桥或虎门轮渡绕行,或者错峰出行,其中虎门轮渡码头运营时间为6:30-20:00。

  虎门大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清明节期间,正值南方的雨水季节,可能导致交通事故增加,请过往车主注意清明节期间虎门大桥的易堵路段和车流高峰期,控制车速,注意行车安全。

  其中,虎门大桥东往西方向(往广珠东线高速方向)易拥堵路段位于太平立交至南沙立交之间,车流高峰期集中在9:00-20:00;西往东方向(往广深高速方向)易拥堵路段位于坦尾立交至威远立交之间,车流高峰期集中在10:00-23:00。(记者 冯欢 通讯员 黄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