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4月20日,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由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承办、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协办的“书和远方”第三季终极呈现电视分享汇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果山台址600平方演播室圆满举办。

  “书和远方”第三季电视分享汇围绕志愿服务、生命的重量、青春的力量三大主题,以全国知名公益人陈行甲,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立白集团党委书记许晓东和全国检察机关优秀辩手、广东十佳公诉人李东蓊三位大咖,携手来自全市机关单位的近20位优秀青年,从时下热点话题切入,结合亲身经历,探寻阅读背后的深度思考。来自全市机关公务员、志愿者、企事业青年约300人共同见证这场思想的分享盛宴。

  本季电视分享汇突破前两季单人TED演讲节目模式,首创TEAM TALK团队,由一位队长带队,作为话题的发起人,组成TEAM TALK,围绕一个共同的话题,组团发声,整场呈现,打造多维话语场。分享现场,舞台大屏幕键入发问题目,不同队员由该问题散发开来,分别讲述自己的感悟,让不同思想得以碰撞,沉浸式传递正能量。

  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读万卷书 惠万千人

  2019年是广州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成立的第7年。据统计,目前广州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注册志愿者已达60000多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和远方”第三季全力用志愿精神赋予阅读新内涵。

  在第一期“青春扬益”——“书和远方”志愿主题分享现场,第一位分享嘉宾,立白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许晓东阐释了自己做公益和慈善的初心。从最初跟着企业老总献爱心,到后来组织员工做公益,20年来,许晓东用“雷锋精神”进行集团党群建设,走出一条特色的公益道路。他认为,企业做慈善不但要出钱,更要用“心”。作为多次成功举办符合年轻人公益活动的策划人,许晓东还向现场观众分享了如何让公益跟上社会潮流、引领“欢乐指数”的秘诀。

  “在从古到今的诗歌中,我看到的风景,感受到的美,感悟到的爱,体会到的力量,给了我面对人生辉煌的从容和面对人生低谷的勇气。”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联爱工程”发起人、TEAM TALK队长陈行甲从小时候的一篇课文出发,讲述了成长过程中对于梦想的懵懂、确认、践行,以及最终深深扎根公益、“带着梦想跨越人生的山与海”的动情故事。作为本季活动的阅读推广大使,陈行甲寄语广大青年“知难仍然行动,每一个人都有力量让世界更美好”。

  分享现场,广州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小程序“党员i志愿”正式发布,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江咏川和陈行甲共同启动小程序。据悉,小程序推出之后,将依托微信平台通过一个统一接口、一个平台实现党员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和志愿活动的发布和报名,机关党员能够线上注册加入志愿者队伍、一键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同时凭借电子志愿者证即时记录志愿服务时数,从而实现广州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对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的科学管理,使志愿服务更规范高效,党员志愿者使用小程序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更加便捷。

  现场还揭晓了2019年广州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先锋榜名单,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陈晓霞等5人获得党员志愿服务排头兵称号、广州市财政局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支队等5支队伍获得党员志愿服务先行队称号。最后,广州志愿者形象大使赵荣带领广州市直机关合唱团青年和全场志愿者倾情演绎的广州志愿者歌曲《一起走》,为本期志愿主题分享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生命的重量

  “你有没有想象过,死亡是什么样子的?”一句直击心灵的疑问拉开“书和远方”第二期主题分享的现场。来自广州红十字会医院的临床一线医生李伟涛从自己亲身接触的病人故事出发,为大家分享了《活好》这本书对于死亡和人生的思考。

  前不久,四川凉山火灾事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了救火,31个鲜活的生命瞬间被火吞噬。“如果是你,你愿意用自己的死,换取别人的生命吗?”这个问题放在消防员黎剑面前,答案早已注定。在第二期TEAM TALK分享现场,来自广州消防的黎剑讲述了他和兄弟“钢子”(2015年天津港爆炸牺牲消防战士)先后投身消防事业的感人故事,不断戳中现场观众的泪点,也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你眼中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此外,来自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程晟亚、广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民警马雁兵、黄埔检察院的佘景妮三位分享了他们对于生命的感悟和理解。

  青春的力量

  今年,距离五四运动过去了整整100周年。100年前,一群年轻人坚信这个世界,会因为自己的努力变得更好。100年后,也有一群年轻人,在新时代努力奔跑,勇敢追梦。在“书和远方”第三期电视分享的录制现场,5位来自广州不同行业的青年,用TEAM TALK的形式,向现场观众讲述了他们心中青春的颜色和力量。

  曾获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的80后法官刘婧从自己两次重要的人生选择阐述青春是白色的内涵。曾对话国家总统的普通空管员符豪,在他的眼中,青春是蓝色,因为蓝色象征着冷静。分享现场,他以自己处理的紧急案例和工作经历为主要内容,向广大青年诠释了“如何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

  90后女村官钟蓉,大学毕业后毅然参与到祖国的扶贫工作当中,当一名一线村官。秉持着对黄土地的眷恋,真心为老乡做实事、好事的初心,钟蓉从刚开始不被群众信任、理解到最后被选为副书记,向现场观众证明“滴水穿石,一个人的力量也可以很强大”。

  来自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90后青年张超从自己眼中的西关风情,讲述城市微改造下,平凡人的平凡事如何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感人故事。分享现场,张超还带来自己在永庆坊调研时写的诗:“最美恩宁路,百年永庆坊。骑楼听风雨,古巷遇丁香。社区微改造,老城新气象。党建领航处,筑梦中国强”。

  而走过近百条城中村,来自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的黄永聪在城市新面貌背后向大家讲述了传承百年的乡土文化如何扎根于城市缝隙的动人故事。

  最后,经过许晓东、陈行甲、李东蓊和赵荣四位评委的综合点评打分,共有十位机关青年获得优秀分享者称号。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江咏川为获奖者颁发证书。至此,“书和远方”第三季圆满结束。

  风正扬帆之际,正是青年乘风破浪之时。相信通过“书和远方”第三季,广州青年一代将更加奋发有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青春梦与中国梦携手同行!

  (来源:穗直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