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广州从化街坊向记者反映,自家位于从化区温泉镇灌村新南路口的果园被偷了8棵桂味荔枝,偷走的重量超过500斤,市场总价值超过20000元。

  据果园负责人黎先生介绍,他在18号晚上11点曾去巡查过果园,一直到21号早上8点再次去巡查时却发现,果园里10颗桂味荔枝已经被偷了8棵,还有2棵因为果小而免遭此难,现场一片狼藉。每一棵荔枝树只有十余条枝干,有些就被作案者踩断了两条手臂粗的枝干,需要多等一年时间让枝条重新出芽才能重新挂果。

  温泉镇灌村石坑派出所接到黎先生的报警电话后,马上派民警来现场勘查。经过勘查,作案者留下的烟头、吃剩下的荔枝核和荔枝皮以及踩在地上的脚印已经作为现场证据被送到从化区进行提取和分析。根据断裂的枝干新鲜程度和现场残留的痕迹,警察初步判断很有可能是在20号晚上到21号凌晨之间作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今年是荔枝小年,产量少,批发价30元一斤,市场价45元左右一斤,被偷的500斤桂味荔枝市场总价值超过两万元。黎先生今年年后才从父母手里接管这片荔枝园,一个人负责管理这个果园,打果,剪枝、修理、除虫,过去几个月辛苦劳累的心血就在一夕之间被偷走了,黎先生感到万分痛心。

  在温泉镇,各家各户都有种植荔枝,有些人家种了上千棵荔枝,有些人家的荔枝长势喜人,颗颗饱满多汁。黎先生的荔枝树是从爷爷辈就种下的,到现在已经三十多年了,此前都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件。

  但令黎先生感到不解的是,荔枝园里其他人的上好荔枝都没有被偷,偏偏是他的荔枝被偷了。黎先生怀疑此次是熟人作案,作案者很熟悉他的家庭情况、巡查规律和果园的具体位置。“出事的果园位置交通很不便利,我怀疑是本村或隔壁村的人作案。”黎先生说。